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儿童老“叹气”小心心肌炎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孩子患上感冒,除了有常见的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外,还无缘无故地“叹气”,这是咋回事?家长可不要掉以轻心了。

  专家指出,冬季天气变化无常,病毒性感冒的患儿增多,而孩子出现“叹气”的症状要加小心,很可能患上病毒性心肌炎。

  天气寒冷

  孩子突然患上心肌炎

  五岁的宁宁突然变得不爱动弹,看起来懒懒的,总是冒虚汗、还像上不来气似的喘气,浑身很虚弱。宁宁的父母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没想到的是,宁宁竟然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

  “孩子好好的,为啥能得上这个疾病呢?,真是急死人了。”宁宁妈心疼地说。“孩子之前是不是一直感冒来着?”医生问。“是啊,一个月前就开始感冒,但是看起来和普通的感冒一样,我们也没当回事。”没错,宁宁的心肌炎就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心肌炎一般症状不严重时,家长们普遍认为只是感冒,没有引起重视,时间长了引发了心肌炎。

  感冒儿童

  “叹气”要加小心

  很多家长想知道,如何能够判断出孩子是否患上了心肌炎。

  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儿科博士魏兵指出,病毒性心肌炎的患儿除了有病毒性感冒的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外,最明显的就是浑身乏力、没劲,无缘无故地叹气,听起来像长出一口气的感觉,这是胸闷的表现。因此,孩子感冒还经常“叹气”,家长一定要小心病毒性心肌炎了。

  心肌炎儿童

  充分休息最重要

  患上病毒性心肌炎的儿童家长不能轻视,孩子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症状,例如食欲不振或反复出现恶心呕吐,有些宝宝会突然心跳变慢,每分钟只有20~30次,个别儿童会发展成扩张性心肌病甚至心肌猝死。

  但是,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及时给“叹气”儿童进行治疗,绝大多数愈后良好。

  魏兵表示,在心肌炎儿童的护理中,家长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做到充分的休息,有的家长看到孩子病情转好,就让孩子继续做一些舞蹈、体育这样的训练,很容易令病情反复。 

  预防心肌炎

  增强免疫力很重要

  冬季天气寒冷,儿童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呢?

  首先,家长应根据气温变化给小儿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其次,由于80%的心肌炎复发患儿有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炎病史。因此,积极治疗上述多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是防止心肌炎复发的重要措施。对于上学的小朋友来说,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避免功课过劳,因为心脏是最怕劳累的器官之一。 

  另外,要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烧、烤、煎、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本报记者 陈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