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窗通风是除甲醛最有效办法

  ●临床医生观察得知,儿童白血病与恶性肿瘤患者中相当一部分孩子发病前家里搞过装修

  ●氡、苯、甲醛这三类化学物质分别存在于土壤、空气、建材和家具的涂料及黏合剂中,超标则可致癌

  ●开窗通风是消除有毒害化学物质的最有效办法,新装修完的居室要连带家具“晾”半年后再入住

  年底又进入装修旺季,无论是装修新房子,还是翻新老居室,大家都希望能赶在春节前完成。专家提醒,家庭装修在选择建材和家具时要注意有毒化学物质的含量。世卫组织确定空气中氡、苯、甲醛含量过高会致癌,而新家的建材、涂料、皮木家具等这三类物质的含量较多。儿童血液科临床医生观察到,儿童血液肿瘤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在发病前家里搞过装修。

  专家建议,装修选择建材和家具时一定要考虑有毒物质的含量,购买符合标准的合格产品。另外,空气流通有利于这三类物质的稀释,新装修完的房子应该把家具搬进去然后开窗通风“晾”上半年后再入住,入住后也应常通风。

  氡、苯、甲醛含量高可致癌

  在儿童血液恶性肿瘤中,白血病约占三分之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叶铁真介绍,白血病发病的高危因素在国内外都有科研机构在研究,目前较为肯定的是氡、苯、甲醛这三类化学物质有确定的致癌作用,也是经过动物实验和大型流行病学调查验证了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装修的家里,由于大量采用新的建材、涂料和木头皮革家具,里面含有的氡、苯、甲醛浓度会相对较大,特别是如果所选用的建材和家具不符合环卫标准,就会增加环境致癌的风险。

  “我们每年收治的儿童血液病人很多,在儿童白血病的高危因素中是否包含家庭装修中的高危化学物质,目前还缺乏严格的实验室数据。”叶铁真说,但是临床医生观察得知,在儿童血液肿瘤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发病之前家里搞过装修。

  当然并不是说家庭装修就一定会增加患血液肿瘤的风险,只要将危险因素控制好,完全可以安心入住。叶铁真说,氡、苯、甲醛这三类化学物质有确定的致癌可能,因此有必要来了解这三类物质在新装修的家中“藏匿”在何处,以及如何将之减少到最低。

  氡:土壤、建材、水和空气中都有

  氡是一种放射性气体,在家庭装修中它主要来源于三种途径:

  一是土壤,在地层深处含有铀、镭的土壤和岩石中可发现高浓度的氡,这些氡可通过地层断裂带进入浅层土壤,并沿着地的裂缝扩散到室内。在房子打地基时就需要进行土壤天然放射性物质的测试,防止氡气含量过高。城市里居民一般住在小区,建筑施工单位在盖房子时应该经过相关测量。

  二是建材,专家强调,石材、砖材、水泥、砂材中都会含氡气,特别是含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如大理石、花岗岩的氡含量更高,为此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符合国家标准的建材,不要贪小便宜买无质量监控的廉价建材。在家装中也尽量不要过多地采用大理石和花岗岩。

  三是水、燃气和空气。城市居民小区的水和燃气供应一般是统一供应,由城市质检部门控制其质量。居民可以控制的是室内空气。专家表示,氡气虽然在空气中总是存在,但在室外空气中浓度很低,然而在聚集密闭的室内空间里浓度却会增加,为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非常重要。另外活性炭对氡有一定吸附力,可以在家中使用。

  苯、甲醛:来自油漆涂料黏合剂

  家庭装修中,苯和甲醛主要来自建材和家具里的油漆、涂料、染料、黏合剂等,皮革和木头家具由于需要黏合和上色都不可避免地含有苯和甲醛。如果是使用了不合格的建材和家具,里面所含苯和甲醛浓度超标,住进这样的房间无疑等于搬进“凶宅”。为此,专家建议在新房子装修完毕后应该进行环境监测,达标后才放心入住。

  叶铁真说,苯和甲醛超标对人体的危害不仅表现在血液系统,还包括神经、呼吸甚至是生殖系统。她表示,现在市面上消除苯和甲醛的产品五花八门,有些被吹嘘得神乎其神,其实开窗通风透气才是消除苯和甲醛的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新家装修完毕,应该将家具都搬进去,请专业人员进行环境测试后,开窗“晾”半年后才入住。入住后也应该经常通风。

  信号:

  不明原因发烧、出血需留意

  叶铁真说,近年临床接诊中感觉儿童血液病患者增多,这与人们对疾病认识的提高以及检查手段的提升有关,但和环境的不良改变也关系密切。除了有毒化学物质的影响外,电池辐射、药物滥用和病毒感染等环境因素都不利于血液病的控制。

  如果是在家庭装修后发生血液病,会有血液系统病变的信号,成人和儿童都需密切留意:

  最常见的信号是不明原因的发烧,且持续时间长(约一周以上),经过常规治疗仍无效;或是不明原因的出血,包括鼻血、牙血、皮肤黏膜出血等;另外,淋巴结肿大和异常包块、肝脾肿大也是较常见的信号。有时少数血液病儿童的症状表现为骨头痛、走路不稳等。

  如果发现这些信号,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血常规,需要进一步确诊则需要做骨髓涂片。

  提醒:

  儿童白血病并非一定要移植

  在儿童恶性肿瘤中,白血病占了三分之一。如果不治疗,孩子得了白血病后只有死路一条。现在社会上有不少白血病患儿需要骨髓移植而向社会求助的信息,但叶铁真强调,儿童白血病并不一定需要骨髓移植才能治愈。儿童白血病中有三分之二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又有三分之二可以通过化疗解决问题。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马军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叶铁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白血病  甲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