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儿科分“家”史

http://www.sina.com.cn    《中医古法婴幼养生》 

  中国儿科史

  现在西医是主流医学,所以,大部分儿童的家长,孩子生病后,首选西医。西医分得很清,内科、外科、儿科、妇科,所以孩子病了,就去看儿科,而中医分科没有那么明确的细分。到底中医史上有没有专门看儿科的呢?现在就来追溯中医儿科史。

  中医儿科分“家”史

  中医儿科最初古人称为小儿科,或者小方脉科,为什么呢?因为古代是把医术分为很多门类,一共是十三科。其中有大方脉,大方脉就是给大人看病的,成年人,还有要方脉,小方脉就是专门给小孩看病了。

  在中国历史上,中医真正开始分科是从唐朝开始的。在此之前,中医的内科、妇科、儿科是混在一起的,因为这三个科的原理原则都是一样,基本的治疗原则也都没有什么不同。所以这个大夫可能既是内科大夫,他即会治妇科病,又兼善儿科,在古代的名医里,这种医生特别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医  儿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