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中医自然疗法

http://www.sina.com.cn    《中医古法婴幼养生》 

  明代有个中医叫张景岳,他在《景岳全书》小儿则里提出一种理念,就是儿童的病在12岁之前如果有先天禀赋的问题,比如说脾胃不好,或者是肾气不足,或者是内热比较大,像这一类的问题在12岁之前最好全能解决掉,因为12岁之前孩子的病不会特别多和杂,在此之前都可以解决掉。

  中医养生从零到12岁能够打下非常牢的基础,这个阶段如果身体都给养好了,对孩子以后一辈子的健康都是有益的,把先天的不足给弥补了。因为从中医的眼光看来,人生下来都不是非常完美的,但或多或少在五脏,就是中医讲的五行,有阴阳不平衡,有的过,有的不及,如及时平衡,把不及的补上,人的身体在青春期来临之前就能够很平衡,这样的话,对他将来的健康都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我们知道的很多古人生下来都很羸弱,就是身体都很弱。像孙思邈生下来体弱多病的,身体非常不好,后来慢慢通过一些医生,还有他认识道家的一些人物帮他来调整身体,加上自己的努力,身心修养,结果活到120多岁。天生羸弱的小孩通过中医的调理,慢慢都会变得强健起来。

  中医自然疗法

  西方把医学分为两种,第一个是主流医学,就是西医学,现在的医学。第二种叫做替代医学,替代医学大部分都是自然的方法,其中中医就是替代医学的自然疗法。现在西方还有印度的医学,以及以前的一些像美洲土著的疗法,都是采用自然疗法。

  自然疗法,就是用一些天然的器具,或者是草药来治病的方法。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然人,只有自然的状态,就是正常的状态,偏离自然就不正常。而中医恰恰就是利用大自然的这种平衡关系,帮助身体把不平衡的地方给调整平衡,就是自然的方法,而且不会伤及到孩子的内脏,不会有一些其他损伤,这些方法都比较安全、可靠。

  我们人类并不是凌驾于世界自然之上的特殊种类,我们就和一棵树,任何的植物和任何动物一样,是生活在地球的一种生物,所以我们必须遵照所有的自然规律,而中医养生就是从这些自然规律里面提炼出来的。   

  中医所提炼出来的这些规律,都是符合自然状态的,我们要不符合自然状态就会得病的,所谓古人经常讲:“顺天者昌,逆天者亡”,所谓的天就是自然的规律,很简单的案例,就是早睡早起,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就是根据太阳的起落符合天地之道。如不跟自然和谐,晚上熬夜,白天睡觉,时间长了,身体就会不平衡。所以现在的很多疾病基本上都是睡眠障碍导致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医  儿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