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长期便秘或患巨结肠症

  据“中央社”报道,嘉义市1名1岁7个月大的男童,因便秘长达半年,腹部异常肿大,原误以为是肠胃炎,直到男童反覆高烧不退,最后才检查出是先天性“巨结肠症”,经开刀后才复原。

  嘉义基督教医院5日表示,根据家长指述,这名男童虽然还不到2岁,但便秘却长达半年,而且肚子肿大,先前曾带到诊所检查,医生都以肠胃炎诊治。

  由于诊所在灌肠、开立药物后,小孩的症状有获得改善,因此家长也一直以为孩子是肠胃炎;直到男童反覆高烧不退,转而到嘉基医院求诊后,医师才在男童的结肠里发现1颗长15公分、宽8公分的粪石。

  嘉基医院小儿外科医师贾书悌表示,这种先天性“巨结肠症”,多发生在新生儿身上,尤其是加入副食品后,幼儿的便秘症状会更加明显。

  贾书悌指出,如果孩童长期便秘,且使用软便剂仍无法缓解,再加上X光检查确定肠子里有囤积大量的粪便,就有可能是“巨结肠症”,这时就须接受“巨结肠症造影”检查。

  由于一般幼童的肠子宽度只有2、3公分,这颗大粪石已造成男童腹部异常肿大,医疗团队为解除巨结肠症合并肠炎的危机,在历经3阶段的手术后,才让幼童的大肚子复原。

  贾书悌表示,先天性“巨结肠症”多以便秘症状呈现,且男多于女,一旦孩童长期便秘,且合并腹泻及反覆高烧时,极可能为先天性巨结肠症合并肠炎。由于粪便长期囤积在体内,细菌的数量与种类已开始变化,若穿过肠胃道散发至全身,很容易引发败血症,致命率将提高许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