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小宝宝便秘的7个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应对便秘,妈妈这样做

  1. 调节母亲饮食

  饮食不足引起的便秘常见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引起便秘除了自身消化功能差、母乳不足外,与母乳的成分也很相关,故此建议妈妈在哺乳时增加一些含纤维素、水分较多的蔬菜、水果或是一些健康食品螺旋藻等,母亲不吃或者少吃生姜、辣椒、山药等会增加便秘的食物,以及酒茶之类的饮料。

  2. 及时补充水分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之内可以少喝水,但是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是一定要添加水。开始吃辅食后的宝宝更加需要喝水,每天一般需要150~300毫升的水。最好喝白开水,但许多宝宝就是不爱喝白开水。妈妈不妨在这样几个时间段里给宝宝喂水:洗澡后、玩耍后、睡觉后、两次吃奶之间,此时宝宝比较容易接受喝水。

  3. 多吃蔬菜泥、水果汁

  自制如菠菜、青菜、胡萝卜、梨、橙子、香蕉、苹果等蔬菜泥和水果泥给宝宝吃,特别是在干燥的冬春季,这样可改变饮食结构,增加肠道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从而使排便通畅。

  4. 训练宝宝定时排便

  一般从3个月开始,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宝宝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使其逐渐形成条件发射,定时产生便意。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晨起床后,并教宝宝嗯嗯地使劲。这样孩子情绪平稳,注意力集中易于排便。如果宝宝其他时间有便意,父母应立即让宝宝排便。如在午睡或吃饭时,千万不要禁止。禁止排便有碍宝宝身体健康,更容易造成便秘。

  5. 腹部按摩

  在宝宝喝完奶后一小时,可用右掌心触宝宝右下腹向上绕脐顺时针轻按摩十余次,以达到蠕肠通便之作用,对于便秘严重者,则应及早带宝宝看医生,排除先天性巨结肠、肛门直肠狭窄等疾病情况。

  6. 补充益生菌

  可以给6个月以上的宝宝喂养一些含有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的食品,对调理宝宝肠胃很有好处。此外,生活中还有一个最简便方法,就是每天早晨在奶粉里或在蒸蛋、面条及汤里加些有润肠作用的麻油,一般一两滴为佳,使用过量则可能造成腹泻。

  7. 慎用药物

  对于长期便秘的孩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如妈咪爱、整肠生、金双歧片、四磨汤口服液等。也可以用麻油擦在宝宝的屁屁上,效果也很不错。但应注意不要经常给孩子服用泻药或用开塞露,以免造成依赖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