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便秘别急着去火

  “这孩子上火了吧,这么多天不拉臭臭。”孩子一便秘,家长最先想到就是给孩子去去火。

  但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陈永辉有不同看法———小儿便秘的原因主要为腑行不畅,浊气不降,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服用清热泻下药物容易忽视了小儿“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服药时间越长对孩子的脾胃功能越不利。

  目前没有专门治疗小儿便秘的中成药,常用的小儿化食丸、四磨汤、王氏保赤丸、一捻金等,虽能暂时缓解症状,但停药易复发,主要就是由于组方不符合小儿便秘的特点。“小儿便秘的治疗应补其不足、泻其有余,采取攻补兼施法,以健脾行气通便为治疗总原则。”

  因为小儿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服用泻药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还会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所以家长别乱给孩子吃泻药。

  说到预防小儿便秘,陈医生教了我们三招:

  三个月后训练定时排便每天选择一个较固定的时间如清晨或晚上喂奶后让孩子排便,最容易建立规律。三个月以上就可以开始训练,连续按时执行两周至一个月即可养成习惯。

  三岁后每天做腹部按摩保证孩子每天有足够的运动量。容易便秘的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每天对他的腹部作旋转按摩,以刺激肠蠕动。

  辅食添加水果汁或菜泥小于3个月可加喂苹果汁等水果汁;4个月后可加菜泥等;9~12个月可加较粗的谷物粥如小米、麦片等;1岁以上多吃粗粮、蔬菜等。

  受访专家:陈永辉,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便秘  预防便秘  去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