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应该怎么防治儿童龋齿

  有一位5岁半的小姑娘长得很漂亮,可她一张嘴,可以明显看到两颗门牙中间有一道已经很宽的黑黑的缝隙,看起来就像虫蛀的一样。医生问她:“喜欢吃糖吗?”她说:“我每天晚上都吃糖。”医生说,家长放任孩子吃糖、喝碳酸饮料,是孩子龋齿的最重要原因。f

  怎么防治儿童龋齿?家长平时要注意检查孩子的牙齿,由于龋齿发展早期比较隐蔽,但通过查看,如果是龋齿的话,牙齿表面有细长的黑线,由于乳牙钙化比较低,如果此时没有及时治疗,几个月就可以发展成龋洞,这时牙本质深层已经遭到破坏,受到冷、热、酸 等外界刺激会感觉疼痛;接下来会发展成牙髓炎,症状表现为没有外界刺激也会感觉疼痛难忍;再发展就是根尖周病,这时采取治疗效果不仅不好,还会直接影响恒 牙萌出,孩子一生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应该早发现、早治疗,不仅对孩子恒牙萌出有益,还能减轻孩子的痛苦,节省医疗费用。

  龋齿的预防很重要,除了注意改善饮食习惯外,还要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刷牙比较好,专家的意见是:孩子从一长 牙就要开始刷牙了。小的时候孩子不会刷,每次饭后,家长可以洗干净手,手指缠上干净的纱布或者棉布,用温开水给孩子上下轻轻擦洗牙面。等孩子再大一点就要 教孩子自己刷牙,给孩子选择软毛、小头的专用牙刷,使用儿童牙膏,每次用黄豆大小即可。孩子三四岁前最好不要用成人含氟牙膏,因为宝宝容易吞服。在刷的过 程中,从牙根部往中间咬合面方向刷,要刷到牙齿的每个面即里面、外面和咬合面,这个过程最少需要3分钟。家长可以先让孩子自己刷一遍,怕孩子刷不干净的话 下次再帮助孩子刷,这样就起到很好的示范和监督作用。如果有时候饭后没有条件刷牙,可以让孩子吃几片苹果,也可以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家长平时注意检查孩 子牙齿,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牙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