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可以靠自身恢复

  核心提示:预防夏季感冒,主要是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不要过度贪凉,应少吃生冷和发物,可吃葱姜蒜,多饮水;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感冒是祖国医学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

  孩子夏季感冒从内因看,因为夏季气温比较高、多渴,多饮,易造成水湿内停,郁而化热;孩子出汗较多,会消耗能量;湿度比较大,食欲减退,会影响进食;昼长夜短又闷热,导致睡眠不足。

  这些因素都会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易感外邪。从外因看,孩子容易贪凉饮冷,如吹空调、喝冷饮、吃雪糕、冷水洗澡、乘凉露宿等,温差太大,不易适应,而易感受风寒暑湿之邪;从病原微生物看,夏季适合一些致病微生物的生长。

  发病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发热、头重、腹痛、腹泻等症状。兼有咽痛、浊涕、痰黄、苔黄腻的是湿热感冒;咽不痛、涕清、痰白、怕冷、苔白腻的是寒湿感冒;伴有高热汗多,疲乏无力的是热伤气阴感冒;面色萎黄,眼袋青黯,鼻梁有“青筋”,食欲减退,睡眠不安的是脾虚感冒。

  治疗应辨证施治。寒湿感冒用芳香化湿、辛温解表法,常用香薷饮加减,感冒合剂,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等。湿热感冒用芳香化湿,辛凉解表法,常用新加香薷饮,退热合剂,甘露消毒汤等。热伤气阴感冒要注意滋阴清热,避免因伤阴而加重病情,常用竹叶石膏汤,清暑益气汤等。脾虚感冒用芳香解表,健脾化湿法,常用七味白术散、五叶芦根汤等。

  夏季感冒痊愈需要一段时间,身体的正气(免疫系统)和邪气(致病微生物)作斗争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没有并发症,感冒一般7~10天就能痊愈。睡足觉、喝足水、靠自身的抗病能力恢复是基本的方法!适当的治疗和护理可以扶助正气。

  鼻塞,可以用热毛巾敷鼻翼两侧,鼻涕较多要及时清理。

  发热一般要持续3~5天,体温超过38.5℃可用解热镇痛药,用药最好遵医嘱,不要随意用,更不能超剂量用。长期或超量使用解热镇痛药,有可能导致副作用,如白细胞减少等,白细胞减少会使身体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受感染。

  一般情况下,白细胞计数正常者不用抗生素,白细胞计数增高者可用青霉素和头孢类抗生素,支原体抗体阳性者可用阿奇霉素类抗生素。

  如果发热超过39.5℃;或接连反复发热三天以上;或伴有寒战、头痛、惊厥、昏迷;或有咳嗽、关节痛、呕吐、血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预防夏季感冒,主要是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不要过度贪凉,应少吃生冷和发物,可吃葱姜蒜,多饮水;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阴雨天或气温低时要及时添衣;芳香化浊类中药如苍术、艾叶、藿香、白芷、山柰等,制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可选足三里、关元、肺俞等穴位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保健预防;已感冒者不要和孩子亲密接触,以免交叉感染。疾病没有彻底恢复时,不要急于送孩子去幼儿园,以保护其他儿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