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第一次健康检查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百科》 

  出生后几小时

  在分娩之后的几个小时里,你会感觉筋疲力尽。你的内心充满了母爱,同时,你的宝宝也在适应着这个全新的世界。你们在相互了解。与之同样重要的是新生宝宝的健康检查,以及你能够及早地开始母乳喂养。

  宝宝的第一次健康检查

  宝宝一出生,医生就会为其称体重、量身长和头围。在出生后的4~48小时,你的宝宝还会接受新生儿体检。儿科医生、接受过特别培训的护士,会为你的宝宝进行健康检查,以评估宝宝的情况是否良好。他们也许还会问到一些关于你的家族病史的问题。

  要做哪些检查

  医生会检查宝宝的心脏和双肺。他还会用一根手指探入宝宝的嘴里检查硬腭(口腔上壁)是否完整,以及舌根是否正常。另外还要检查宝宝的生殖系统和肛门。医生还会摆弄一下宝宝的髋部(臀部)以检查大腿骨和骨盆的连接有无松脱,或发育异常,这是一种名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病症(参看第248页)。当然,医生也绝不会忘记检查宝宝的四肢:胳膊、手、腿和脚,检查手指和脚趾的数目,以及是否有畸形。

  医生要检查宝宝的脊柱是否顺直。通常,新生宝宝的脊柱下端、臀部上方的后腰部位都会有一个小坑,我们管它叫做骶浅凹。一般情况下这是正常的,但在有些情况下这也可能表明脊髓下部有问题,并会影响到神经功能,这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体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