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宝宝的扁桃体轻易“下岗”

  6岁男孩乐乐已经是医院儿科的“老病号”了,稍不注意扁桃体就发炎肿大,然后发烧感冒。整个冬天,平均每个月几乎都要到医院“报到”一次。这不仅给乐乐生理上带来痛苦,也给他爸妈精神上带来极大负担。乐乐妈说,有时真恨不得把那个扁桃体“一切了之”。但是,有的医生说扁桃体是机体免疫系统的一名成员,应尽可能地保留。孰是孰非,乐乐妈也拿不定主意了。

  六七岁 扁桃体最爱“惹麻烦”

  “要想知道扁桃体是切还是留,应该先了解一下扁桃体的生理功能。”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新利介绍。扁桃体是一种淋巴器官,是人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可以形容为人体中的巡逻卫士,它具有防御和抵抗外界病菌侵入机体的免疫功能,这种功能在儿童时期尤为明显。但当儿童六、七岁时,扁桃体的体积会增生到最大,这个时候也最容易受到来自鼻、咽、候喉部的侵袭诱发感染。而过了这个年龄,到青春期左右,儿童全身的免疫系统逐渐完善,扁桃体的作用将逐渐降低,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易诱发全身感染

  张新利说,正常情况下,扁桃体能将病菌消灭或控制住,维持机体的健康。但是,任何防御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当身体抵抗力、免疫功能下降、或者病菌多次侵袭,扁桃体就会因无法抵抗而发生炎症。轻者咳嗽,咽喉部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儿童患扁桃体炎后常常咽痛、发热、乏力、四肢酸痛,不愿吃东西,一般症状持续四五天后才会减轻。 

  扁桃体炎如果经常发作,治疗不及时,会变成慢性扁桃体炎,很易继发全身感染,如心肌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这时扁桃体又成了全身疾病的“罪魁祸首”。张新利说,以往人们认为扁桃体可有可无,如果总“惹是生非”大不了“一切了之”,但事实证明,扁桃体是否切除,还是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扁桃体过度肥大可以考虑切除

  “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扁桃体过度肥大这两种情况可以酌情考虑手术治疗。”张新利介绍,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有个标准,一年发作5次以上;其次,连续两年每年发作4次以上。此外,过度肥大则可能堵塞孩子的呼吸道,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此种情况也要切除。

  不过,张新利提醒,即使存在这些情况,儿童处于急性感冒期、免疫力低下、血液病和喉部畸形的儿童也要避免做扁桃体切除术。

  10岁以下慎做扁桃体切除术

  “对于10岁以下的儿童,做扁桃体切除术一定要慎之又慎。”张新利说,10岁以下的儿童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切除扁桃体会降低机体部分免疫功能。如果可以尽量采取保守治疗。而过了10岁,儿童扁桃体的免疫功能会逐渐被其他器官所取代。家长面对儿童偶发的扁桃体发炎不要过于担心,这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现象,通过反复的感染,可以建立自然抵抗力。不过是否手术还是应该去医院酌情决定。

  张新利提醒,春季家长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给儿童添减衣物,避免感冒。作息规律,保证睡眠,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平时少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多喝水以预防扁桃体发炎。 本报记者 王禹哲感冒。作息规律,保证睡眠,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平时少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多喝水以预防扁桃体发炎。  (本报记者 王禹哲)

  专家支持 张新利 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