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扁桃体总发炎该不该切除?

孩子扁桃体总发炎该不该切除?
孩子扁桃体总发炎该不该切除?

  每逢冬春之际,便是小儿感冒的多发季节。不少家长都比较熟悉感冒后的症状,如发热、咽痛等,这些症状在孩子染病后的两至三天,大多能得到自行缓解。不过很多家长并未意识到:感冒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的五官并发症,这其中,急性扁桃体炎便是一种。临床研究发现,扁桃体由于地处咽喉“要道”,如发炎后未得到及时治疗,严重的会损害孩子的心、肾功能。那么,孩子扁桃体发炎该如何处理?扁桃体该不该一发炎就切除?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了耳鼻喉科的权威专家,为家长解读有关扁桃体的科学知识。——编 者

  孩子扁桃体为何会发炎

  不少家长心存疑惑:孩子的扁桃体为何总会发炎?那就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扁桃体。作为人体咽部最大的淋巴组织,扁桃体在儿童三至五岁时,是个非常活跃的免疫器官。它含有各种淋巴细胞,如T细胞、B细胞、吞噬细胞等。扁桃体既具有体液免疫作用,还能产生各种免疫球蛋白。

  扁桃体作为呼吸道的防卫 “关卡”,可过滤病菌并产生抗体,由此保护呼吸道和食道不受病菌侵入。不过,扁桃体一旦有病菌入侵,就会出现增生肿大的现象;因此,很多呼吸道感染都会并发扁桃体发炎、咽喉淋巴腺体红肿;如扁桃体发炎特别严重,还会出现化脓现象。

  由于每个人的机体抵抗力不同,入侵的病菌也有所不同,扁桃体发炎便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的患者会出现轻微感冒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等;有的患者会全身不适;有的患者则因扁桃体肿大得厉害,阻碍了鼻子的呼吸畅通。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患者的治疗措施也略有不同。

  不到四岁,莫轻易切除扁桃体

  昼夜温差大,扁桃体会“告急”

  作为小儿常见病,扁桃体炎易发于半岁至六岁之间的婴幼儿,它可单独发生,也可由感冒诱发。扁桃体炎的典型症状是发热、咽痛,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小儿人群中很少有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化脓扁桃体炎占据绝大多数。

  在转季的天气里,昼夜温差大,小儿扁桃体炎也因此高发。由于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一旦因受凉、疲劳、潮湿等导致免疫力下降,扁桃体也便很易遭受细菌感染,引发发热、咽痛、乏力、头痛等全身症状,有的还会伴随一些并发症。如果治疗不彻底或反复发作,病情严重会损伤孩子的心、肾功能。

  我们来看看哪些孩子比较容易患上扁桃体炎?相比农村孩子而言,城市孩子由于平时受外界风吹日晒的刺激较少、抵御能力较弱,感染扁桃体炎的机会比较多。此外,抵抗力低下、先天不足的早产儿,平时营养不良的孩子,有疾病的患儿等,也较其他孩子更易患上扁桃体炎。

  扁桃体发炎,哪些指征要切除

  扁桃体发炎之后,是否应该切除?其实,扁桃体作为一种淋巴器官,对人体有一定的免疫作用,因此决定是否手术切除,应听取专科医生的建议,并持慎重的态度。一般来说,四岁之前的孩子尽量不要去切除扁桃体,当然具体情况还要看患儿的发病来决定。

  如果孩子的扁桃体呈生理性肥大,且没有任何发热、充血、化脓、咽痛的症状出现,那么完全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治疗。不过,如果这种生理性肥大影响到了呼吸、吞咽和发音时,医生便会考虑手术切除扁桃体。在临床上,手术切除小儿扁桃体还须符合一定的条件,这其中主要包括:扁桃体成为病灶,有损害心、肾功能的现象发生;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每月一次或每两月一次;小儿睡觉时发生打鼾现象。以上条件若合乎任何一个,均可考虑手术切除扁桃体。

  需要强调的是,迄今为止医学界尚未发现扁桃体切除后会对孩子产生明显的不良后果。

  日常生活中,如何呵护扁桃体

  患上扁桃体炎该如何进行治疗呢?从大多数的急性化脓扁桃体炎来看,其疗程不少于一周,一般是8至10天。在此期间,孩子保证充足的休息是最关键的要素。在临床上,未能得到好好休息的扁桃体炎患儿,甚至出现过暴发心力衰竭的极端状况。除了卧床休息之外,家长还可让孩子多喝些水,以此来补充因高烧而丢失的水分,促进体内毒素排泄;日常饮食宜清淡,宜吃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米汤、果汁等;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再度感染的机会;与此同时,患儿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按时服药停药。

  为预防扁桃体炎的发生,我们建议,孩子的营养摄入要全面,不能太挑食,这样体内才会呈现一种动态平衡的健康状态;同时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留存在口腔中。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中,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不可太大,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相对湿度可在45%至55%间;体弱的孩子也可采取预防接种,通过预防呼吸道感染来预防扁桃体发炎。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张天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扁桃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