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扁桃体肿大缘于肺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7:21  舜网-当代健康报 

  扁桃体肿大是由于扁桃体炎症性充血所致,有的是短期内肿大,有的是扁桃体长久肿大,好像始终处在充血状态。从解剖学来看,扁桃体处在咽峡部,在呼吸道上,肺部只要有热邪,就一定能熏蒸着扁桃体,所以扁桃体肿大,就一定是肺热所致。

  有的患者一发热就感觉咽痛,一检查发现扁桃体充血、肿大、化脓了,就认为都是扁桃体惹的祸,扁桃体发炎成了发热的罪魁祸首,认为摘除了扁桃体,就不会再扁桃体发炎了,就不会发热了。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冤假错案,扁桃体比“窦娥”还冤!发热是肺热引起的,扁桃体发炎也是肺热熏蒸所致的,扁桃体也是受害者,不清除“始作俑者”,不清除肺热,仅仅摘除扁桃体能有什么作用呢?中医讲“治病必求于本”,所以手术切除不是治疗扁桃体肿大的最佳方法,清除肺热才是正治之法。

  近日,笔者看到一个文献资料,说在美国,接受扁桃体摘除术的人很多,手术病例已达到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虽然美国科技发达,这么多人摘除扁桃体,但我个人认为这也不一定正确,我们也不一定非要模仿、效法。人体的任何一个器官都是有其功用的,如果没有功用,就会自然而然地萎缩、就会退化消失。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扁桃体的重要作用,但这并不代表扁桃体没有作用。因此,我奉劝各位,不要动辄就想把扁桃体割掉。孔子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损”。不就是扁桃体发炎吗?这还是肺热的标志呢!肺热清除了,扁桃体炎症自然就好了,也就不会肿大了。

  明白了扁桃体肿大的原因是在于肺热,因而,中医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是以清除肺热为主。清除肺热主要以宣肺、清热解毒、通腑泻热的药物组方。慢性扁桃体肿大还可在上述药物的基础上,再加用一些软坚散结的药物,效果相当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扁桃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