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佝偻病有哪些症状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12个月篇 

  宝宝佝偻病有哪些症状

  1. 营养性佝偻病的表现

  佝偻病的早期表现为好哭、睡眠不安、多汗(盗汗)、夜惊。由于汗多,头经常在枕头上蹭来蹭去,形成所谓秃枕(后枕部头发脱落呈半环状)。严重者会出现骨骼及肌肉改变,如囟门大,推迟闭合、乒乓球样颅骨软化、颅缝增宽,可出现方颅、肋串珠、鸡胸、脊柱后凸、佝偻病手镯及出牙晚。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引起佝偻病的原因主要是维生素D 缺乏及钙摄入量不足。佝偻病的宝宝常伴有贫血,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2.宝宝睡着时出汗是否就是“缺钙”

  很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后出很多汗,担心宝宝是否“缺钙”。其实,宝宝睡着后出汗多,大都是属于正常现象。这是因为:(1)婴儿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产热较多,而且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睡着后容易出汗。(2)入睡前家长习惯给宝宝喝一瓶奶水,或者盖的被子较厚,居室温度过高等因素,也会使睡后出汗。(3)婴儿时期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调节能力差,刚刚入睡或将要睡醒时正处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兴奋交替状态,此时交感神经会出现一时性的兴奋状态,而引起出汗。

  如尿素、有机酸等。所以睡眠出汗对机体是有利的,家长不必担心。“缺钙”的宝宝不仅仅爱出汗,还伴有其他异常表现,如烦躁不安、睡后突然惊醒,并且伴有骨骼的改变,如颅骨软化、肋骨外翻、前囟大、方颅等。

  3. 如何预防宝宝佝偻病的发生

  最好进行母奶喂养,虽然母奶中钙、磷含量较低,但比例合适,易于宝宝吸收。

  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宝宝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太阳的紫外线促使人体皮肤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3,有利于促进摄入钙的吸收。

  这些骨骼的改变都是因为骨脱钙、软化而形成,即使血钙正常、佝偻病症状消失,佝偻病所致骨骼畸变依然存在。适时补充维生素D, 一般在生后15 ~ 20 天开始补充, 每日400 ~ 600 国际单位。未成熟儿、双胞胎剂量稍大,每天服用剂量需医生指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佝偻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