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每小时我国有2000名新生儿诞生。研究证明,在生命的最初阶段,感知觉系统正在迅速发展,并在比运动系统更发达的层次上发挥其机能。

近年来,婴幼儿早期教养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国家、社会和家庭所重视。我国政府制定了2020 年教育发展规划,号召全社会为造就高素质人才而努力。随着国民经济的提高,社会和家庭对婴幼儿教养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城市家长认识到了早教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全国掀起了一股早教热潮。 [发表评论]

本系列图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关于本书

希望通过本丛书,为社会公众建立一套可依循、跨学科、全面、客观的婴幼儿教养理论,建立易学、易操作实践的科学方法。让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本书特点

  • 让父母在实践中体会教养理论及其运用
  • 严谨科学的态度让家长有据可依
  • 跨学科的科学教养指导手册

专家团队介绍 更多>>

佟乐泉

佟乐泉

佟乐泉,中国知名的语言学家、泰斗级教育学家、心理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
王如文

王如文

王如文,主要从事儿童发展学、小儿血液病、儿童肿瘤、儿童营养、保健等方面的工作及研究。
籍孝诚

籍孝诚

籍孝诚,中国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常委,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前主任、教授,中日育儿研究会副会长。
筱丹

筱丹

筱丹,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中国儿童发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中国女企业家协会 副会长。

《新手妈妈必读》 更多>>

新生儿脑重370 克,1 岁时脑重达950 克,增长将近2 倍,大脑的发育直接关系到婴儿智力的发展。宝宝接受抚触时,其皮肤接受到不同力度的刺激,传至大脑,进而形成兴奋灶,并在多次的刺激后形成固定兴奋灶。兴奋灶由神经元构成,再加上它的轴突、树突以及无数条通往其他部分的神经纤维,这些就构成了脑中枢神经发挥并完成其生理功能的解剖学基础,藉以完成思维、想象和创造等各项心理活动。

《新生儿篇》 更多>>

新生儿1昼夜睡眠18个小时左右。新生儿呼吸快,有时节律不规则,正常新生儿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呼吸40次左右。胎粪为黑绿色,出生后2天内排净。母乳喂养儿每日排便3~7次,为黄色糊状便;人工喂养儿粪便为淡黄色或灰色便,便中可有奶瓣,每日1~2次。小便微黄,不染尿布,每日6次以上。

《0-12个月篇》 更多>>

这个月是教婴儿用杯子喝水的最佳时间。这个月的婴儿,很多已经开始出牙了,出牙可能会导致唾液分泌增多,由于来不及咽下,可能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这都是宝宝身体发育的正常现象。此阶段要注意煅炼婴儿的吞咽能力。

《13-36个月篇》 更多>>

在2~3岁的1年内,形体生长率继续减缓。如3岁时男童体重平均为15.31千克,全年体重增加2.1千克;女童体重平均为14.80千克,全年体重增加2.2千克;男童身高平均为98.9厘米,女童身高平均为97.6厘米,男、女童全年身高增加均为7.7厘米。表明生长率较前一两年进一步放慢,但体重及身高绝对值的增加明显。

《0~3岁宝宝同步成长评测》 更多>>

人体依靠摄取食物以维持自身的生存并繁衍后代。人体的营养状况反映所摄取食物中的营养素及其在体内的利用代谢和消耗排出两者之间的动态平衡。了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儿童的营养状况是评价其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儿童进行营养状况评价的目的,在于了解该儿童每天所摄食的各种营养素的利用效果,摄入的能量与代谢消耗之间是否达到合理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