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系列图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出版这套图书的初衷】

  我们希望通过本丛书,为社会公众建立一套可依循的、跨学科的、全面的、客观的婴幼儿教养理论,建立一套易于学习、易于操作实践的科学方法。在全社会的关心下,让婴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身心全面发展有益于社会、为国家创立功勋的人才。

  【三个特点】

  让父母在实践中体会教养理论及其运用。

  关于0~3 岁婴幼儿早期教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国家早已列入日程,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将科学成果通过教育和实践转化为城乡居民自己的行为。为此,我们在书中提供了较多的实践操作指导,如婴儿的抚触、婴幼儿早期发展的自我评价等。

  严谨科学的态度让家长有据可依。

  我们在本丛书中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图表,严谨的数据及图表便于家长很好地操作和比对应用。这些数据都是我们在多种标准的数据中精心选择的,为了这些数据,专家委员会经过严谨的专题会议研讨。例如,为读者提供不同喂养方

  式下(母乳喂养及不确定喂养)婴幼儿各自参照应用的标准,以及为便于家长对营养失衡婴幼儿的营养健康状态做出一次性直接判读,借以区分及评价体重低下、发育迟缓、肥胖及消瘦等状况的相应数值。尤其是关于婴幼儿心理发展的评价,按照月龄结合中国婴幼儿特点详尽地讲述做出判断的依据,为家庭自我评价提供在实践结果上产生的符合我国儿童的可靠参数。

  跨学科的科学教养指导手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来自保健、医疗、心理、营养、法律等各行各业的从事并关注下一代健康发展的优秀资深中老年专家,专家各就自己的专业所长,在以月龄为基础的时段上就婴幼儿整体发展态势,在形体增长、智能发展、营养保健等多方面讲述该月龄的特点及应注意事项,使读者获得该儿童作为一个完整个体的全面综合的知识信息。

  【前言】

  每小时我国有2000 名新生儿诞生。过去,一直以为新生儿是无所作为的,父母只要尽心喂养即可,而教育对这一年龄的孩子并没有什么重要意义。但这一观点已被近二十年来的科学研究成果所否定。其实,喂养、教育等各种教养方式,对于孩子来说是一段综合性历程,它承载着传授知识、培训技能、发现潜能及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的重任。研究证明,在生命的最初阶段,感知觉系统正在迅速发展,并在比运动系统更发达的层次上发挥其机能。婴儿正是通过运动模式和感觉经验,在与特定的环境事件的联系中进行辨认学习,表现出他们特有的感觉运动智能,而且早期的经验对其一生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婴幼儿早期教养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国家、社会和家庭所重视。我国政府制定了2020 年教育发展规划,号召全社会为造就高素质人才而努力。随着国民经济的提高,社会和家庭对婴幼儿教养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尤其是孩子的营养、喂养得到极大提高,还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家长认识到了早教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全国掀起了一股早教热潮。从1998 年开始掀起的早教热潮,在这几年尤为兴盛。婴幼儿期是身心健康发展、形成良好个性、培养行为习惯的关键期,将决定日后成长的众多重要方面,也决定了中国下一代的素质。因而教育在早期即向0 ~ 3岁婴幼儿延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遗憾的是,我们发现两类家长大量存在。一类是不懂也不管孩子教养的家长,他们主要是来自农村的年轻父母,没有早期教养的意识。他们的父辈用传统的方法教养他们,现在时代发展了,他们却依然用最传统的方式养育自己的下一代。另一类是过分重视孩子教养的家长,他们多半是在城市生活和工作的父母,一心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拔苗助长、过度教养造成孩子超负荷所带来的各种隐患。

  在中国,城市与农村存在着一定的经济差别,但是人们并不希望看到在教养上也存在着这种差距。应该做到让农村与城市的孩子有着公平的机遇。要做到这点,新的任务正摆在我们面前:0 ~ 3 岁婴幼儿教养实践亟须科学理论的支持,又亟须合理实证的支撑,还需要积极在城乡推广。一句话,需要适合中国国情的婴幼儿教养方法。

  究竟应该如何合理教育、科学喂养0~3 岁的孩子?

  从生理、心理发展来看,从出生到3 岁的婴幼儿正处于大脑重量的快速增长时段,大脑的构型与身体各部分功能的有机联系正在缜密增强和完善,尤其是功能方面向高层次及更深空间发展。在此阶段儿童在感觉、运动以及与此有关的技能掌握和进展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所反映出来的大脑综合功能的有序性发展已有相应的、可快速测查的客观标志。这些都为婴幼儿体能及心理的良好发展创建了必要的条件。而且,这个阶段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增长及功能的实现远较身体其他部位更快和更完善,从而为创建以中枢神经-内分泌系统为中心导向的生理代谢模式提供必要条件。因而为满足婴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需要,必须为其提供和创建必要的环境条件,科学合理喂养及适龄保健就是其中的重要基础。

  胎儿自出生直至幼儿期经历从流食到固体食物喂养等阶段,这段自然发展时段有其内在的因素和规律,如唾液腺及胃肠道腺体的发育,出牙,肝、胆、胰腺功能的成熟,肠道良性微生态的建立和机体内环境的稳定等。遵循这个规律创建条件结合儿童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喂养及保健就可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为大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发展及功能成熟,协调和处理好这段时期的喂养、膳食调理工作以及维护能量及营养素供求间的稳定、平衡关系,是婴幼儿才智运用、健康发展及拓展潜能的关键所在。

  胎儿出生后即通过自身感觉器官感受所获得的信息,在经过脑- 中枢神经相应部位接收、整理、分析、投射至相关功能区并经过网络统合后,在已经取得的生活经验基础上,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搜寻、对比,以找出过去环境中是否有同样的人或物体(或类似主体)的信息(刺激)记录,做出或不做出是否熟悉这一信息的相应反应。这种反应和应答也是在形体发育及运动发展过程中所获得经验的基础上作出

  的。所有这一切都与这一时期大脑的快速增长和功能进一步成熟有密切关系, 这种与环境交往、互动并借此增进认知、累积经验的过程被广义地理解为教育过程,根据婴幼儿生理特点而设计并开展的教育也就是早期教育。接受教育是新生儿与生俱来的本能,科学合理的早期教育则是充实智慧、开启儿童潜能的重要途径。这也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编写《春芽工程系列》丛书的期望。

  我们希望通过本丛书,为社会公众建立一套可依循的跨学科的、全面的、客观的婴幼儿教养理论,建立一套易于操作实践的科学方法。在全社会的关心下,让婴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身心全面发展有益于社会、为国家创立功勋的人才。

  本丛书具备如下特点。

  1. 让父母在实践中体会教养理论及其运用。关于0~3 岁婴幼儿早期教养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国家早已列入日程,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将科学成果通过教育和实践转化为城乡居民自己的行为。为此,我们在书中提供了较多的实践操作指导,如婴儿的抚触、婴幼儿早期发展的自我评价等。

  2. 严谨科学的态度让家长有据可依。我们在本丛书中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图表,严谨的数据及图表便于家长很好地操作和比对应用。这些数据都是我们在多种标准的数据中精心选择的,为了这些数据,专家委员会经过严谨的专题会议研讨。例如,为读者提供不同喂养方式下(母乳喂养及不确定喂养)婴幼儿各自参照应用的标准,以及为便于家长对营养失衡婴幼儿的营养健康状态做出一次性直接判读,借以区分及评价体重低下、发育迟缓、肥胖及消瘦等状况的相应数值。尤其是关于婴幼儿心理发展的评价,按照月龄结合中国婴幼儿特点详尽地做出判断的依据,为家庭自我评价提供适合我国儿童的可靠参数。

  3. 跨学科的科学教养指导。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来自保健、医疗、心理、营养、法律等各行各业的从事并关注下一代健康发展的优秀资深专家,专家们就各自的专业所长,以月龄为基础就婴幼儿整体发展态势,在形体增长、智能发展、营养保健等多方面讲述该月龄的特点及应注意事项,使读者获得该儿童作为一个完整个体的全面综合的知识信息。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指导。参加本书编写工作的除编委会的各位专家外,还有:车廷菲、张静、牟龙、楼晓悦、强燕平、李微、何丹、丰怡欣、刘玲玲、赵献荣等老师,借此机会,谨致以诚挚谢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

  2011年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