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抚触的6大效能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新手妈妈必读 

  抚触的效能

  (1)抚触促进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发展

  新生儿脑重370 克,1 岁时脑重达950 克,增长将近2 倍,大脑的发育直接关系到婴儿智力的发展。宝宝接受抚触时,其皮肤接受到不同力度的刺激,传至大脑,进而形成兴奋灶,并在多次的刺激后形成固定兴奋灶。兴奋灶由神经元构成,再加上它的轴突、树突以及无数条通往其他部分的神经纤维,这些就构成了脑中枢神经发挥并完成其生理功能的解剖学基础,藉以完成思维、想象和创造等各项心理活动。

  (2)机体内外环境得到协调

  抚触可以广泛接触到宝宝身体的各部位,从而解决了婴儿“皮肤饥饿”问题,促进婴儿的肌肉协调,使其全身舒适,心情愉快,易安静入睡。

  (3)增进亲情

  做抚触时,由于时刻关注宝宝的心理感受,目光相对,加上甜美的微笑、细声的呵护,再配以优美而又有节奏的音乐,给婴儿一种愉悦和满足感,亲子关系从而得到加强。

  (4)有助于大脑双侧平衡发展

  人的左右脑有分工,左脑分管语言、数学、物理等理性的东西,右脑分管艺术,包括舞蹈、音乐、绘画等。在我国,右脑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得到普遍重视,所以凡在做能分清右侧和左侧的抚触动作时,可左侧比右侧多做一些,持续抚触可以帮助右脑的发展。

  (5)视、听、感觉的协同实践

  边抚触边说出抚触部位的名字,久而久之就会增加婴儿对该部位的认知和记忆。如抚触左手时,就说“你的左手呢”。

  (6)保健经络穴位

  按照中医学理论,可以选择脊椎两侧的穴位,合谷穴和足三里穴这些主要的保健穴位进行抚触,其效能将在下文中具体说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抚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