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岁幼儿一周食谱示例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13-36个月篇 

  2 ~ 3 岁幼儿的膳食

  这个阶段的幼儿一日三餐,外加1 ~ 2 次小食品。也就是每天进餐4 ~ 5 次,包括3 次正餐和1 ~ 2 次加餐,每次正餐的量,根据幼儿进食习惯及食量大约每餐为1 小碗,随着孩子的不断生长,应适当增加每餐食物的量。粗粮也应日常地进入幼儿的食谱,因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不同种类的矿物质,如铁、钙、镁、磷等,能部分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安排每日4 ~ 5 餐是因为孩子的胃容量较小,一次吃不下太多的食物;由于生长发育速度较快,因而需要补充额外的食物满足其营养需要,加餐可以放在两次正餐之间,奶、豆浆、水果、点心都可以。另外,幼儿每天还需要喝250 ~ 350 毫升的牛奶。

  此阶段幼儿的消化吸收能力已相当完善,乳牙也基本长齐。宝宝仍然要学习有效的咀嚼和吞咽。有些时候宝宝由于迫不及待地往嘴里塞食物,不怎么咀嚼就下咽,这会使颌骨得不到充分的锻炼及成长并影响出牙,牙齿就是长出来,排列也不整齐。因此需要父母耐心地教宝宝咀嚼食物,不能急躁。在喂食宝宝的时候,刻意拉长两口饭菜的间隔时间,让宝宝有充足的咀嚼时间。还要给些萝卜、芹菜、藕、面包硬皮等稍微硬些的食物,为孩子提供练习咀嚼的条件。

  在此过程中,幼儿膳食安排效果好或差,众所周知关键是主副食的搭配与烹调,这也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事。婴幼儿食品烹调的基本要求包括为保证婴幼儿摄取符合质及量要求,对主副食原料材质的选择及合乎比例的各种营养素的搭配借以满足生长发育需要。因此,应根据婴幼儿的生理特点和进食心理,合理搭配食物;为其烹制易于消化吸收、味美适口的食品,最大限度地减少营养素的损失,提高其保存率和吸收利用率;并要彻底杀灭病原微生物以保证身体健康。

  在主副食制作方面,家长要重视幼儿辅助食品的独立性和特点,尽力避免用成人的膳食代替幼儿辅食。幼儿食物应以“软”、“烂”为主。菜和面点的形体应力求“碎小”、“精巧”,食物的内容要简单,富于营养。食物来源和品种多选用鱼、瘦肉、鸡蛋、液态乳、禽畜血、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深色、绿色、橙色为主),以及经常选用豆制品。烹制方法应采用“煨、煮、炖”,尽量不吃或偶吃油炸或熘、煎之类的过油食品,以免导致停食、消化不良甚或引起腹泻。食物由单项制作改为混合制作,如肉蛋菜粥,牛奶麻酱粥、肉末油菜焖饭等,既保暖、又易喂,也便于幼儿学习自己进食。随着幼儿进食技能进步,可及时添加一些可以用手拿着吃的食物如馒头片、烤面包片、糕、饼、面卷之类的面点,以促进幼儿手眼口运动协调发展及培养独自进食的技能。

  结合这个年龄段幼儿的营养需要,现举例说明一周食谱的安排,可参见表6-2。

  表6-2 1岁~ 3 岁幼儿一周食谱示例

6
6

  注:早餐可外加适量时令新鲜水果或蔬果,午点中糕点约25 克,不超过40 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