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岁幼儿生理与喂养特点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13-36个月篇 

  2 ~ 3 岁幼儿的生理与喂养特点

  (1)在2 ~ 3 岁的1 年内,形体生长率继续减缓。如3 岁时男童体重平均为15.31 千克,全年体重增加2.1 千克;女童体重平均为14.80 千克,全年体重增加2.2 千克;男童身高平均为98.9 厘米,女童身高平均为97.6 厘米,男、女童全年身高增加均为7.7 厘米。表明生长率较前一两年进一步放慢,但体重及身高绝对值的增加明显。

  (2)幼儿由被动活动逐渐转入自主运动。对2 岁以前幼儿来说,从出生后就开始的肌肤触抚、按摩、肢体动作都是有效的促进身心健康的活动,但性质上则以被动运动为主,“有意识”的主动动作很少。

  这期间由于运动神经髓鞘尚未发育完善,功能不够成熟,神经兴奋传导易于泛化,表现为各种大动作和某些小动作粗犷、难于到位以及缺乏准确性等。待2 ~ 3 岁时神经系统发育已趋成熟,正是进行有效锻炼逐渐取得成熟稳健效果的重要时机。因此,2 ~ 3 岁自主运动及有计划的锻炼应该成为取得最佳效果、维护健康的主导模式。

  (3)生长发育需要平衡膳食支持。关于建立儿童平衡膳食的理念,在实际操作上应从婴儿添加辅食时就该开始着手规划,到婴儿10 ~ 12 月龄时所添加辅食的种类应已达到平衡膳食所要求的品种多样化的雏形结构,或已达20 ~ 25 种,但通常摄入量并未能达到推荐量水平。因此在添加辅食并逐渐转换到幼儿膳食的基础上,为满足幼儿生长发育及增大的活动量对能量及营养素的需求和为进入幼儿园集

  体生活做准备,此期间应该能进一步完全实施适龄的平衡膳食,而这将是关系幼儿终生健康的重要而稳定的基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