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项指标评价身高体重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3岁宝宝同步成长评测 

  单项指标评价儿童身高和体重的注意事项

  这是用单项指标评价儿童身高和体重的方法,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 用于评价的数值必须是准确、真实的检测数据。也就是说,用标准的方法所测得的身高和体重值才有评价意义。

  ② 选用国际公认的、标准的体格发育参考值以资比较。目前我国采用的有:对5 岁以下母乳喂养儿童选用《2006 年世界卫生组织母乳喂养5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参考值》作为参照系统,参见表1-3 ;对7岁以下不确定喂养方式的儿童,可用2005年中国九市城郊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作为参照系统,参见表1-4、表1-5。

  ③ 评定方法:将受检儿童体重、身高的检测值与同性别同年(月)龄儿童的标准参考值进行比较,是评价健康状况的常用方法。在评价儿童形体成长时,要注意个体的生理差异,当受检儿童测量值处于(标准参考)平均值±1 倍标准差范围内时,一般是正常的变异。但要注意,这只代表某一次检测当时的状况,如果以此作为评定该儿童营养状况及生长发育水平并得出结论,则有其局限性甚或失误。因此,按一定时间间隔连续进行检测,并以此次测量值及其连续各次测量值连线的趋向性与同性别同年(月)龄儿童的标准参考值曲线进行比较,在评价健康方面则更有意义。

  ④ 对检测值的评价:体重是评价体格发育的重要项目之一。

  体重的改变与营养状况密切相关,尤其反映近期营养状况,借此

  可以较早发现儿童生长偏离正常的情况。但由于体重增加的速度

  在一年中并不均匀,通常在夏初生长速度较快、秋季较慢,因此

  检测间隔不宜过长,以免遗漏快速增长阶段所增加的体重。

  身高是评价体格发育的另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反映骨骼系统

  增长的一个常用指标。实际上有许多因素影响儿童身高的增长,

  一般来说,在长期起作用的因素中遗传是重要因素。短暂的营养

  障碍即使对体重有很大影响,通常不致影响身高;但长期营养不

  良会使身高增长减慢或停滞,对体重的影响就会更大。

  在监测时,既要将所得测值与该儿童自身过去测量值作比较,

  也要与我国现阶段全国儿童检测的参考值作比较,同时,应该与

  世界卫生组织(WHO)参考值作比较。后者代表当前世界儿童体

  格发育情况,为了确认我国儿童在世界儿童参考值中所处的位置,卫生部要求以2005 年我国九市7 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为参

  照,并以儿童自身测量值与此参照值及世界卫生组织相应参考值

  作对比,通过比较来说明我国儿童体格的发育情况。

  ⑤ 我国各地儿童保健机构也都印制有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图。

  它是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和自我保健的有效参照工具,可供家庭

  作自我检测及判读结果时使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