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月婴儿喂养要食物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12个月篇 

  6个月婴儿的喂养要点:食物多样化与辅食添加

  这个月是教婴儿用杯子喝水的最佳时间。这个月的婴儿,很多已经开始出牙了,出牙可能会导致唾液分泌增多,由于来不及咽下,可能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这都是宝宝身体发育的正常现象。此阶段要注意煅炼婴儿的吞咽能力。

  上两个月没开始添加辅食的婴儿,在这个月无论如何也要开始了。已经加了辅食的应该增加辅食的品种,让婴儿认识和接触更多种类的食物、使消化系统逐渐适应新食物品种并得到锻炼。

  这个月的宝宝正处在一种对食物有极大兴趣的阶段,因为已经添加了近两个月的辅食,对食物也表现出更大的兴趣。这个月是增加辅食品种、满足宝宝更多食欲的好时机。因为宝宝已经接受了一部分食物,他更喜欢像妈妈一样用小勺吃饭而不是用奶瓶喝奶。妈妈们要利用这个时期宝宝的特殊心理,促进宝宝从吃奶获取全部营养转变成吃食物来获取部分营养。如果错过这一时机,可能会为宝宝以后偏食挑食打下基础,妈妈们可不想家里有个挑食的小宝宝吧。

  由于消化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个月能吃的更多了,并从泥类开始向碎菜碎肉过渡。肉末中鱼肉末最容易消化,可先试喂鱼肉末,逐渐再试鸡肉末、畜血,待适应后开始加猪肉末,最后再加牛羊肉末。婴儿如果有呕吐、拉稀或食欲不振现象,说明有可能积食了,要考虑停喂辅食几天。

  婴儿的奶量要保证每天不少于700 毫升,在这个月,婴儿的营养主要来源还是奶类,不管是母乳还是牛奶,大多数婴儿可以自己拿着奶瓶喝奶了,这让妈妈省了不少力气。有的婴儿特别喜欢喝粥,妈妈们要注意了,尽管婴儿喜欢,也不能总是喂粥,喝粥只限于教婴儿“吃饭”,因为粥和奶类比起来,营养价值差得就太远了,如果婴儿因为喜欢喝粥而喝饱了粥的话,就会影响奶的摄入。

  如果婴儿吃奶少,就要坚持给婴儿添加肉类和禽蛋。在这个时期可以试着将婴儿的某一顿奶换成辅食,或者是一半奶一半辅食。添加辅食的原则就是尽可能地多给宝宝各种口味的食物,并且要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包括鱼泥、豆腐;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保证铁的摄入量:蛋黄可以由1/2 个逐渐增加到1 个了,并适量吃些动物血制食品;这一阶段是宝宝学习咀嚼的敏感期,妈妈们要提供尽可能多的食物让宝宝尝试,并可以同时喂多种熟悉的食物,丰富宝宝的口味。保证辅食品种的多样化,让婴儿更好地吸收利用辅食中的营养,才能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添加新食物时,为了让婴儿更容易接受,可以同时给几种熟悉的食物。喂米粉的时候可以混合一些鱼肉泥、果蔬泥等一起喂食。

  多样性的同时,要防止过敏。妈妈们可以开始给宝宝加肉泥等,但还要一一少量添加,观察宝宝反应,如无过敏等问题再慢慢加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