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生长发育特点之体重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3岁宝宝同步成长评测 

  体重

  在合理喂养及保健支持下,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身体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乃至于整个身体的大小及重量都在不断地增加,这些变化都属于生长范畴。发育则是指身体某部分及整体在形态上的改变、各组织细胞的分化及器官功能的完善,和各系统在中枢神经系统协调下发挥整体功能的成熟过程。儿童生长发育有其自身的规律,一般是年龄越小生长发育越快。反映儿童生长发育的主要指标有体重及身高(长),婴幼儿还包括头围。体重是人体全身总重量的标示,它反映近期营养状况和(或)检测当时营养状态受慢性和(或)急性因素影响的程度。

  在正常喂养情况下,体重增加的速度与月龄关系密切。以2005 年中国九市7 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为参考,以城区为例,生后第1 个月男婴平均增重1780 克、女婴增重1490 克;在3个月龄末男女婴体重较出生时分别增加1.15 倍及1.03 倍。对体重的评价通常是将某儿童历次按时记录的实测体重值与全国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参考值进行比较,或与国际通用参考值作比较,以考量该儿童的营养状况。目前是根据我国2005 年全国调查结果对0 ~ 7 岁儿童进行评价,或依据2006 年WHO母乳喂养儿参考值对5 岁以内母乳喂养儿童进行评价。为考量本地区动态变化,有时也使用本地区大范围调查结果作为地区参考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体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