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时间长BB长蛀牙?

  ●据调查很多新妈妈每次喂奶时间超过10分钟,很多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宝宝牙齿长时间浸泡在奶水中,乳牙容易龋坏

  ●口腔医生建议母乳喂养每天6~10次,每次不宜超过10分钟

  “我们口腔医生建议母乳喂养到小孩1岁即可,每次喂奶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但实际上有相当部分新任妈妈做不到。”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专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院近期对荔湾区3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做了口腔调查,结果发现家长在喂养婴幼儿时常忽略了口腔卫生,导致小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长出了虫牙。

  专家表示,如果每次喂奶时间过长,孩子一边玩其他东西一边喝奶,或者喝着奶就睡着了,孩子牙齿长时间浸泡在奶水里,就容易长龋齿。为此,口腔专家建议每次喂奶时间不超过10分钟。

  调查数据

  逾四成小孩需要含乳头睡觉

  最近,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对荔湾区昌华街管辖的铁二幼、昌华幼儿园、新都里幼儿园三所幼儿园的800余名婴幼儿进行了口腔检查及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婴幼儿患龋率的较高,这和家长对婴幼儿的喂养及口腔保健认知度不够有关。

  在母乳喂养的家庭中,88.4%的家长在小孩一岁前戒奶,11.6%的家长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超过一岁,有的甚至到3岁左右。41.3%的家长是随时喂奶,没定时喂奶;62.3%的家长每次喂奶时间超过10分钟,44.8%的小孩需含乳头睡觉。

  84.2%家长喂养小孩时用奶瓶,64.5%小孩使用奶瓶的时间超过一岁半。47.3%的家长是随时用奶瓶喂食物给小孩,38.7%的家长每次喂食时间超过10分钟。36.1%奶瓶内容物为含糖饮品。21.8%的小孩需要奶瓶辅助入睡,有小部分小孩喜欢甜食及甜饮料,且大部分在正餐间及睡前食用,49.8%的小孩在睡前喝牛奶,喝完即睡觉,还有一部分小孩含着奶瓶或安慰奶嘴睡觉。

  近八成小孩两岁半前不刷牙

  调查同时显示,有相当部分家长不知何时该给小孩刷牙、怎样刷牙、刷牙的次数及时间。

  受调查的家长中仅29%的家长在小孩2岁半前开始给小孩刷牙,79%的小孩2岁半还不刷牙;刷牙的小孩中仅22.7%的小孩每天刷两次,刷牙小孩中仅23.4%的小孩刷牙时间达3分钟;43.2%的小孩是随便刷刷。49.2%的小孩刷完牙后还吃东西,66.6%的小孩进食后都不漱口。含氟牙膏的使用率也较低,仅51.7%。

  家长对婴幼儿口腔保健、态度的认识较低。16.27%的家长认为婴幼儿的牙齿不会发生龋坏;17.08%的家长认为龋齿不会影响婴幼儿的身心发育;40.90的家长认为乳牙会逐渐替换,不需要治疗;23.48%的家长认为发现牙齿有黄线、发黑、龋洞不需立即治疗;12.79%的家长认为婴幼儿定期口腔检查没有必要。

  专家剖析

  牙齿长泡奶水中易长虫牙

  婴幼儿期间就长虫牙的孩子不少,要降低低龄孩子的患龋率,必须从家长入手。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与儿童口腔科副主任曾素娟说,在母乳喂养或奶瓶喂养的方式上,不少家长完全忽略了不当的喂养可能对孩子口腔卫生不利,让虫牙早早缠上小宝宝。

  最显著的喂养不当就是每次母乳喂养或奶瓶喂养时间过长,孩子一边玩一边喝奶,或者含着奶头就睡着了。甚至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睡觉,常让其含着奶瓶。曾素娟说,宝宝的牙齿长时间浸泡在奶水里,容易长龋齿。还有些小宝宝喜欢吃甜食或喝饮料,喝完马上就睡觉了,这样的话牙齿也容易龋坏。为此,每次喂奶时应该让宝宝集中精神喝奶,不要喝喝停停,更不应该让孩子喝着奶就睡着。

  小宝宝不可能不喝奶,让他们完全断绝甜食也不可能,为此给小宝宝做喂养后的口腔清洁很重要。“但实际上,能坚持做到给婴幼儿每天口腔清洁的家长不多,小宝宝不肯配合,很多家长就放弃了。”曾素娟说,就算知道不坚持刷牙小孩容易长烂牙,但也有很多家长觉得乳牙烂掉也无所谓,反正乳牙都要被替换。

  乳牙坏掉可能长成“大小脸”

  乳牙龋坏真的无所谓吗?曾素娟介绍,乳牙龋坏,初期可能无症状,渐渐可出现吃东西感到不适甚至疼痛,不敢用患侧牙咀嚼。儿童如果长期只用一侧咀嚼,会造成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关节不适、牙结石堆积引起牙龈炎等。

  龋齿进一步发展到牙根周形成根尖周脓肿,可能会波及到乳牙下方的恒牙胚,造成恒牙发育障碍;同时乳牙根尖周脓肿也是一个慢性病灶,其中的细菌可随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在身体抵抗力低下时,有可能引起心脏、肾、关节等重要器官发病。

  如果龋齿发生前牙,造成前牙的残冠、残根或缺失,可能造成口腔黏膜溃疡,还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和容貌,甚至可能造成儿童的自卑心理,影响身心发育。

  宝宝护牙建议

  母乳喂养每次不宜超10分钟

  曾素娟建议,母乳喂养提倡每天喂养6~10次,每次不宜超过10分钟,她特别强调妈妈不能用喂奶来哄小孩睡觉。孩子如果喝奶时即将睡着了,妈妈应该将乳头拔出,给宝宝用清水漱口后再入睡。由于母乳喂养到了孩子1岁之后,母乳中营养成分所剩无几,所以口腔专家建议母乳喂养不能超过1岁,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小孩含乳头睡觉的可能。

  如果是用奶瓶喂养的话,也不宜超过1岁半,提倡每天喂养6~10次,每次不宜超过10分钟。奶瓶内容物尽量不要含糖,不能用奶瓶辅助小孩睡觉;建议小孩少吃糖,即使使用含糖食物也尽量在正餐时,每次吃完后记得漱口。

  长出第一颗牙齿就应该刷牙

  儿童进食后要漱口,入睡前要注意不要吃酸性食品、甜食和其他食物。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物质的食物,例如乳制品、鱼类、豆类和动物肝脏以及蜂蜜、水果等。这些食品对牙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有效防止蛀牙的出现。

  建议小孩在长出第一颗牙后到2岁半前,家长就要帮助其刷牙。2岁半以后建议小孩自己刷牙,刷完后家长检查,如果没有刷干净,家长再刷一次。三岁后建议使用含氟牙膏。

  刷牙先从牙齿内壁刷起,后再刷牙齿外侧。牙刷要与牙齿以及牙龈成45角,让牙刷振动式运动,从牙根开始刷到全牙;选择保健牙刷,值得推荐的是带有柔软圆头刷毛的牙刷;在牙膏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含氟牙膏,有效利用氟化物预防蛀牙的出现;刷牙不要用力太大,把牙刷放在家用天平上,用力按,天平显示150克时就是刷牙时的最大用力;别忘了睡觉前刷牙,至少在早晨和睡觉前彻底刷牙,刷2~3分钟,睡前刷牙非常重要,因为晚上产生唾液较少,口腔里细菌更易粘在牙齿上;舌头也要一起清理,每天可用舌头清理器或者牙刷清理一次舌面,因为舌面聚集着细菌和食物残渣,会导致口臭。文/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李耀文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与儿童口腔科副主任曾素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母乳喂养  蛀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