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非小事,妈妈不可滥用药

咳嗽非小事,妈妈不可滥用药
咳嗽非小事,妈妈不可滥用药

  近期广州天气忽冷忽热,让不少儿童适应不了,患上了感冒,而这其中就有一部分孩子一感冒就咳嗽,一咳嗽还总断不了根,长期咳嗽让家长们焦虑不已,就医时急于止咳。儿科专家表示,咳嗽是一种身体自我保护的机制,对于儿童来说,首要是弄清咳嗽的原因,切勿滥用含有可待因的镇咳药水。

  西医———

  类型1:感冒后长期咳嗽

  专家支招:切勿滥用镇咳药

  近来天气忽冷忽热,儿科门诊特别多小病号,多数是感冒、咳嗽、哮喘等来就诊。3岁半的小欣欣咳嗽一直不好,妈妈用了很多止咳水也不见效,这才带孩子才前来就诊。“前两个星期孩子患了感冒,当时咳嗽并不明显,打了几次吊针之后,感冒好了,但是咳嗽却加重了,有时会咳出稀薄的痰液,有时只是干咳。”听到小欣一咳嗽,妈妈就特别紧张,见到医生就问:“我孩子感冒好了,为什么这咳嗽还老不好呢?”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树梅说:“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较为常见,感冒多数是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时会有打喷嚏、流清涕、咽喉痛,还常有刺激性的干咳等症状。”

  如果继发细菌感染,侵犯气管粘膜,就变成了支气管炎,这时咳嗽就会加剧,还有粘痰,常要咳好一阵子才会把痰咳出。因为不知道咳嗽是为了排痰,家长往往会擅自给孩子服用含有可待因的强镇咳药,在刚开始的时候,咳嗽是可以减少,但由于痰液迟迟不能被排出,咳嗽就会变得迁延不愈。

  类型2:咳嗽是症状,哮喘是病因

  专家支招:用支气管扩张剂

  诚诚五岁,经常感冒咳嗽,天气一变化更是如此。妈妈说:“孩子一般每个月有两三次,这两天又开始咳嗽了,一般在半夜咳嗽,睡一会咳一会,早上起床也咳,活动后也会咳几声。”

  孙树梅说:“如果只是夜间或早晨咳嗽,干咳而痰少,在运动后加剧,没有感染的迹象,使用抗生素无效,那么可能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不过,像诚诚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或漏诊,家长也时常以为孩子感冒了才咳嗽,给孩子服用感冒药或打吊针。其实,有经验的医生,只要根据临床症状再加上支气管激发实验可以确诊。”

  咳嗽变异性哮喘不治疗或治疗不当,时间久了就有超过50%的病人发展为真正的支气管哮喘,咳就演变为喘了。这是因为反复的、持续的、顽固咳嗽,机器性摩擦损伤了气道上皮,而上皮脱落后就会直接刺激气道,形成气道高反应,引起哮喘发作。对于咳嗽变异性哮喘,只要用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可以使咳嗽缓解或消失。

  类型3:鼻后滴漏致咳嗽

  专家支招:抗组胺药治鼻炎

  临床上,还有一种咳嗽很有特点,晚上睡着后咳嗽少,早上一起床就咳嗽。孙树梅称,这多数是由于鼻窦炎或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后滴漏引起的咳嗽,这部分孩子多数在3岁以上,同时伴有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家长会发现孩子不停地清嗓子,孩子自己也会感觉有东西从后鼻孔流入或滴入喉部的感觉。给患儿做检查就会发现其咽后壁有黏液附着、鹅卵石样的东西。这种情况,可以针对鼻炎和鼻窦炎进行治疗,选择是无镇静、无心脏毒性的抗组胺药物,用药后咳嗽即会缓解。

  中医———

  咳嗽要不要忌口?

  中医讲究“肺为娇脏,不耐寒热”。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喻清和说,咳嗽的患儿在饮食上应该有所禁忌,偏性太大的食物一般也是不宜的。

  1、忌寒凉:不能进食香蕉、雪糕、西瓜、雪梨等寒凉之品;

  2、忌辛辣刺激及鱼腥食品;

  3、慎服肥腻甜甘之味,如肥肉、甜饮料、甜食、糖水等;

  4、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虾蟹等海鲜;

  咳嗽患儿作为饮食治疗的药材与食物有杏仁、罗汉果、百合、白果、川贝母、枇杷果、核桃、青皮、陈皮、茯苓、山药、莲子、黄芪、冬虫夏草,鳄鱼肉等。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剑鹏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孙树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咳嗽  鸡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