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抑郁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临床统计显示,城市妇女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专家提醒,产后抑郁症不仅给产妇本人带来很大伤害,同时极易导致母婴交流障碍,对婴幼儿情感、认知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焦虑、自责、失眠、无故哭泣、容易疲倦、性情暴躁、对婴儿失去兴趣等,更严重的会有妄想及自杀念头,甚至想要伤害婴儿。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心理与精神卫生教研室李合群教授说,母亲产后的心理状况对孩子的智力也有很大影响,母亲若长期抑郁,会在无形中使孩子精神紧张或郁闷,从而使智力不能得到充分开发。

  产后抑郁症无疑会导致母婴间缺乏交流。而母婴交流是母亲和婴儿的连接纽带,它是通过母婴间的亲密接触来实现的。如果产妇患上产后抑郁症,往往对孩子关心、爱抚较少,缺乏感情上的交流。这不仅造成了孩子皮肤上的饥饿,更易使孩子产生情感上的饥饿和性格上的不完善。

  李合群说,预防产后抑郁不只是产妇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的问题。分娩时疲劳、家务琐事不顺心及婆媳、夫妻关系不协调等,都可能加重或延长产后抑郁症状。家人一旦发现产妇的抑郁症状超过一个月不能消除,最好及时带她就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情绪  产后抑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