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怎样适应外界环境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百科》 

  宝宝怎样适应外界环境

  宝宝要适应一个全新的世界,光线、声音,以及各种感觉和知觉,对于所有这些他不熟悉的东西,宝宝有可能平静地照单全收,或者他会用他知道的唯一方式来宣告自己的存在—放声大哭。你可以要求把灯光调暗,来帮助他适应外界环境;跟他说话,用他所熟悉的你的声音抚慰他;尽早地搂抱着他,让他能够再次感受到你的温暖、听到你的心跳。

  新生宝宝还不能调节自己的体温,所以很容易受凉,因此给他们带上小帽子并用小毯子盖住他们的身体能够有助于他们保暖。你的宝宝会喜欢闻你身上的味道,他还喜欢盯着你的脸看,当然还有爸爸的脸。你会发现他在你怀里会本能地寻找乳头靠过去(吸吮反射)。他还有一些能够帮助他生存的原始反射(参看第66页),比如,如果你摸摸他的脸颊,他就会把头转向你;如果你把大拇指放在他的手心里,他就会攥紧它(握持反射)。

  有时,宫缩的压力本身,或是一些辅助分娩的器具,会让你的宝宝在出生后感觉到受伤或肿胀。如果他的脸部充血,他就无法正常地睁开眼睛;如果他的头部在分娩过程中受到了擦伤,他就可能会感觉头痛。你要温柔地对待他,让他保持温暖和舒适,帮他找到安全感。

  刚出生后的1小时左右,宝宝可能会相当清醒,但是很快他就需要长长的睡眠来帮助他从出生时的身体紧张,以及刚刚全新的经历中恢复过来。如果你在分娩的最后阶段使用过哌替啶类(杜冷丁)镇痛麻醉剂,无论是硬膜外麻醉还是注射方式,你的宝宝出生后都会是昏昏欲睡的样子。阵痛麻醉剂的作用会持续几天,它会减弱宝宝的吸吮反射,所以你需要更有技巧地进行母乳喂养。与此同时,宝宝也会很享受与你的肌肤亲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