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零5天要更改每天饮食安排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下)》 

  1岁零5天 需要更改每天的饮食安排了

  铭铭1岁以后运动量明显地加大了,只要在他醒着时候就会不停地走动,尤其是推着助步车能够到处行走,常常是“马不停蹄”,走得小脸红扑扑、汗津津的。

  现在铭铭身体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时期,各个组织系统逐渐发育完善,对各种营养素以及能量的需求也随之加大,因此不能再沿用原来每天的饮食安排了。铭铭已经长出10颗牙了,保护牙齿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尤其是睡前吃完奶后,虽然我们都给他再喝上几口清水进行口腔冲洗,但是很难将口腔内的奶液清洗干净,剩余的奶液酸化腐败后照样会形成早期龋齿的口腔环境。再说,目前孩子的主要营养来源不能再依赖配方奶,只有增加食物的能量密度(能量密度指每克食物所产生能量),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以及不停地运动对能量的需求。

  因此,准备将晚上睡前10点多的配方奶取消,加强每天三顿主餐的营养搭配。另外,在进餐的时间安排上尽量做到与全家人用餐时间同步进行,为日后接受家庭膳食做好准备。

  于是将每天的饮食这样安排:

  6∶00 配方奶200毫升

  8∶00 鸡蛋羹1个(鲜牛奶170毫升)

  10∶30 配方奶120毫升、水果

  12∶30 饭菜

  15∶30 配方奶120毫升、水果

  19∶00 饭菜

  每天进餐6次,其中主餐3次,加餐3次。这样配餐的主导思想是:

  (1)保证每天配方奶400~600毫升。

  孩子需要终身吃奶。对于3岁以内的孩子,配方奶是优质蛋白质、天然钙质、矿物盐和维生素的最好来源;也是幼儿从糊状食物、软固体食物到普通膳食的最好过渡食品,能够满足幼儿在饮食的过渡时期对营养的需求。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已经1岁了,可以用鲜牛奶代替母乳或者配方奶了,其实不然:因为鲜牛奶中的蛋白质和矿物盐的含量过高,对于幼儿发育还不完善的肾功能和胃肠功能来说仍然是一个较大的负担;相应阶段的配方奶改造了鲜牛奶中一些不利于孩子身体状况的物质,强化了此阶段孩子一些特殊需求的营养物质,所以配方奶才是这个阶段孩子最好的奶类食品选择。

  (2)每天食物种类多样化。

  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物质,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供给人类需要的所有营养素,因此食物的多样性是保证营养均衡的首要条件;同时还要保证所选的食物必须是安全的和易消化的。

  针对1岁以上的孩子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偏食和挑食的情况,应多选择富含铁、锌、碘的食品。

  ◇保证动物性食品的摄入,如每天保证鸡蛋1个,多选用一些鱼虾、瘦肉(禽肉、畜肉)、肝等食品,尤其是海鱼,因为海鱼的脂肪含有丰富的DHA,有利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同时增加一些大豆制品,如豆腐等。

  ◇每天的谷类食物除了大米和小麦粉之外,还应当适量增加少些粗粮,像玉米面和燕麦片不但可以增加饮食中膳食纤维的含量,补充B族维生素和矿物盐,有助于弥补精细谷物的营养不足,而且还可以预防便秘。

  ◇每天蔬菜和水果的品种保证各2种以上,多选择一些新鲜的绿色、红黄色的蔬菜和水果,因为深色蔬菜和水果不但色彩鲜艳,具有一定的芳香气味,而且含有多种色素物质,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和花青素,能刺激食欲激发孩子进餐的兴趣,更主要的是这些色素物质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作用,有利于清除体内产生的大量的氧自由基,避免对组织器官的伤害。

  这样的安排可以保证孩子每天的饮食丰富多样,营养均衡。

  铭铭的饭菜都是单独为他制作,一般采用蒸、煮、煨和炖的烹调方法,从不在孩子的饭菜中使用味精和鸡精等调味品。而且我还是很注重食物的颜色和形状的搭配,主要是为了刺激铭铭的食欲,激发他对饭菜的兴趣,因为随着孩子自主能力的发展,很可能因为贪玩分散注意力而不正经吃饭。

  一切设想都很好,但是停掉晚上10点左右的奶会不会引起铭铭的抗拒呢?我心里没有底。心想,试试看吧!

  孩子1岁以后,我将孩子的晚饭时间向后推到7~8点(我们吃晚饭比较晚,因为女儿、女婿下班晚)。昨天铭铭吃完晚饭后玩了1个多小时,然后就洗漱上床睡觉了。到了夜间10~11点的时候,铭铭闭着眼睛不停地翻身哼哼着,看没有人理他,接着就大哭起来。女儿、女婿和小王心疼孩子,就与我商量是不是少喂一些奶,我坚决不同意:“喂一点奶与喂足了奶没有区别,只能更进一步强化他睡前吃奶的习惯,哄哄他,逐渐他就会睡觉了。”屋里黑着灯,我坐在一旁不停地轻轻拍着他,直到他入睡。这次铭铭一直睡到早晨5点多才醒。睡醒后小王给他把尿、清洗小屁屁、换上纸尿裤、刷牙洗脸后给他冲了200毫升的配方奶。吃完奶铭铭在床上高高兴兴地玩玩具,一边玩还一边“呀呀”地说话,一副美滋滋的样子。

  3~4天后铭铭就能够不吃奶入睡了。没有想到铭铭就这样轻易地断掉了夜间10点多的奶。新的饮食安排就这样顺利地开始了。

  早上到了快8点的时候,我开始给他做鸡蛋羹:

  (1)先将170毫升的鲜牛奶倒入碗里,放进微波炉加热1分40秒;

  (2)在牛奶加热的过程中,我在另一个碗里打进一个鸡蛋,用打蛋器将蛋黄完全打散,不停地搅动,直至蛋清和蛋黄成为均匀一致的液体;

  (3)将微波炉里热好的牛奶马上倒入盛鸡蛋液的碗里,一边倒,一边搅动蛋液,直到蛋液上面显出一层小泡泡后将蛋液碗放入微波炉里,加热1分40秒;

  (4)时间到了,一碗滑嫩嫩的鸡蛋羹就成了。

  鲜牛奶做出的鸡蛋羹滑嫩可口(不会像用水蒸的蛋容易蒸“老”了),比水蒸的鸡蛋羹营养更加丰富,有时候我还会洗干净一两片绿色的叶菜切碎,趁着微波炉刚停,立刻放进鸡蛋羹碗里在微波炉里闷上2分钟,拿出来放上一点盐和芝麻油,一碗香喷喷的、营养丰富的鸡蛋羹放在铭铭面前,铭铭可爱吃了,每次都吃得碗底朝天。

  铭铭上下午的加餐就是配方奶和水果。正确选择零食对于1岁以上的幼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时孩子的胃容积大约只有300毫升,必须通过上下午加餐才能满足孩子对于能量和营养的需求,这些加餐的食品(一般人认为的零食)是膳食组成中的一部分,因此零食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只从口味和爱好上给孩子选择零食,同时我告诉家里人不要给孩子买油炸的、含糖多的、过咸的、过黏的、膨化的零食,像饼干、蛋糕、糖果、薯片都不在我的选择之中,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从来不允许女儿和女婿自己吃这些食品。

  另外,保证铭铭每天一定的饮水量也十分重要,因为补充水分不但能满足身体新陈代谢的需要,而且还能将进入体内的有害物质通过尿的方式排出去。每天铭铭喝水3~4次,每次大约200毫升的白开水。家里有时给铭铭榨一些鲜果汁,同时兑3~4倍的水。市面上销售的甜饮料、乳饮料、碳酸饮料在我们家是坚决杜绝的,我想,孩子没有喝过这些饮料,不知道这些食品的味道,所以即使见到别的孩子喝这些饮料时也不会要求家长给买。其实,孩子对某些食品的偏好主要是家长给惯出来的。

  当然现在还是要继续训练铭铭自己拿着杯子喝水,我给他使用的是两边带把手的鸭嘴杯,每次倒的水不多,喝完了再给他倒,而且每次喝完后都要夸奖他喝得好,于是铭铭的兴趣就很高,不知不觉地就能喝完200毫升水,也不会挑剔是没有味的白开水,遗洒的也不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