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零7天打水痘疫苗、麻风腮联合疫苗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下)》 

  1岁零7天 去医院接种水痘疫苗、麻风腮联合疫苗

  1月5日,按照医院的通知,铭铭应该去接种水痘疫苗、麻风腮疫苗。临去医院前,我们给铭铭洗了澡,这是因为为了预防接种部位感染,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是不能洗澡的。铭铭这时还不明白去医院是干什么,所以坐在汽车的儿童座椅里看着马路上疾驶的各种车辆激动得手脚舞动,还兴奋地不停喊叫。

  到了医院,女儿抱着铭铭走进门诊大厅,一位守候的护士先给孩子测试了体温,然后就让我们坐电梯上2楼。一下电梯,接诊的护士就将我们领到诊室,两位护士为铭铭测量了身长和体重。铭铭身长已经达到85厘米,体重14千克。护士又询问了铭铭是否患有严重疾病?是否有免疫缺陷?对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或者其他药物是否过敏?是否对鸡蛋过敏?近1个月内是否注射过丙种球蛋白?是否接受过免疫抑制剂治疗?近期是否发热?当得到我们否定的回答后,护士说:“凡是有以上问题的孩子是不能接种水痘疫苗和麻风腮三联疫苗的!”紧接着护士又说:“李医生一会儿就到,你们先坐在这儿等一会儿。”护士一走,铭铭立刻起身坐在诊断床上开始“忙活”了起来,一会儿摸摸固定在墙上的输氧管子,一会儿又去动动墙上挂着的广角检耳镜,丝毫没有胆怯的样子。

  随后李医生拿着病历卡走进屋来,看见铭铭说:“哇!铭铭长得这么大了!”随后她一边翻看着刚才护士填写好测量数据的病历,一边拿着听诊器逗铭铭玩。可是铭铭用警觉的眼神不停地打量着李医生,手脚顿时老实了很多,也不出声了。李医生消毒干净自己的双手,就开始给铭铭做全面的体检。这时铭铭好奇地躺在诊断床上不哭也不闹,倒是十分配合。一直到两个护士端着治疗盘进来,铭铭还在集中精力注视着李医生手中的听诊器,饶有兴趣地试探着伸出手来摸摸听诊器头,全然没有注意到护士治疗盘中的两个注射器。其实对于铭铭来说,即使看到注射器,他也不会产生恐惧的情绪,因为铭铭还没有将注射器与肌肤疼痛联系在一起,对于以前接种疫苗的情景早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还是以瞬时记忆、无意注意为主。

  护士当着我的面核对了装有水痘疫苗冻干粉和麻风腮三价疫苗无菌冻干粉的药瓶后,再拿给我确认,经过我进一步核对准确无误并且药瓶无裂纹破损后,其中一个护士用0.5毫升的灭菌注射用水将装有水痘疫苗冻干粉溶解;另一个护士用稀释液将麻风腮三联疫苗冻干粉溶解,经过摇动,两瓶冻干粉完全溶解没有凝块后,各自用一个注射器抽取药液,放进治疗盘。这时我遵护士吩咐将铭铭的裤子褪下来露出双下肢。护士在左、右大腿外侧各消毒一小片,待消毒液挥发干了后,两个人口中小声说“1、2”,同时将手中注射器针头扎进铭铭左、右大腿外侧消毒好的皮肤下,并迅速推进药水,拔出针头,粘贴上消毒好的棉纱垫。动作快得让铭铭脸上的笑容还没有来得及消失就大哭起来。因为铭铭感到疼痛的时候护士已经操作完毕,所以稍微哄哄铭铭就立刻停止了哭声,又拿起李医生的听诊器玩了起来。随后护士将水痘疫苗和麻风腮疫苗的说明书和接种后注意事项的宣传单送给我,接种疫苗就这样顺利的结束了。

  (1)水痘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的疾病,人类是唯一的贮存宿主;多侵犯1岁以上的儿童,5~9岁儿童对本病最敏感;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多见于冬春季,传染性非常强,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过呼吸道传染,也有的是因为接触水痘患者痘内胞浆污染的物件或者母婴垂直传播而感染的;表现为发热、头痛、食欲下降、水痘处剧烈瘙痒以及合并感染等,病程一般2~3周。如果水痘痊愈后,病毒未清除,而潜伏在体内,可被重新激活引起复发性疾病——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此病疼痛剧烈,可引发坐骨神经痛、肺炎、脑炎甚至失明。

  水痘减毒活疫苗(商业名“威可檬”系进口疫苗,由上海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分装),是属于我国扩大计划免疫的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是用具有良好免疫原性的水痘—带状疱疹减毒株(OKa株),接种于二倍体细胞,经培养,收获病毒冻干制成,为乳白色疏松体,经溶解后为透明或乳白色澄明液体。免疫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水痘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水痘。接种后所产生的保护作用可以长期存在,这样就可以避免水痘—带状疱疹的感染。接种对象主要是1岁以上易感者。

  (2)麻疹、腮腺炎、风疹

  麻疹、腮腺炎、风疹都是传染性疾病,都是因病毒感染的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传染性很强,婴幼儿以及儿童都容易被传染。

  麻疹是一种有特征性的出疹程序和皮疹形态的疾病,伴有发热、咳嗽、结膜充血、畏光、流涕。可以并发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可能导致永久性的脑损伤甚至死亡。

  流行性腮腺炎具有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伴发热,可以损害多器官,除了并发脑膜炎和脑炎外,还可以引发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严重者可损害生育能力。

  风疹表现全身皮疹,颈后淋巴结肿大触痛,少数孩子可以并发心肌炎、脑炎。最主要是危害怀孕妇女,引起胎儿各种先天性畸形甚至死胎和流产。

  麻风腮三价疫苗(MMR)系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麻风腮减毒活疫苗(MMR)。该疫苗是一种冻干制品,主要成分由减毒的麻疹病毒株、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株和风疹病毒株组成,分别在鸡胚组织(流行性腮腺炎和麻疹)和MRC5人二倍体细胞(风疹)中繁殖。此疫苗是用于预防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的联合疫苗。

  另外,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的早期发病和非典型性肺炎非常相似,不容易鉴别——都有高热、白血球减少,容易早期造成误诊,被当成非典性肺炎的疑似病例。因此建议接种麻风腮疫苗,接受注射后,易感人群有98%能产生麻疹抗体;96.1%产生腮腺炎抗体;99.3%产生风疹抗体,抗体水平可以维持11年以上。如果有的孩子按国家计划免疫程序8月龄接种麻疹疫苗后,12~18月龄再接种一剂MMR疫苗,既保证了对单价麻疹疫苗免疫的可靠性,又预防了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如果1岁以上接种第一针,那么4~16岁加强接种第二针。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将其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程序中。美国CDC网站刊登接种麻风腮三联疫苗在接种的42天内可能有15%的接种者发热,体温大于等于102℉(38.88℃)。万分之四的孩子在5~12天内可能发病。

  需要注意的是:

  (1)水痘减毒活疫苗与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可以同时在身体的不同部位接种(多选择双上肢三角肌外侧皮下,双下肢大腿外侧皮下),但是不能使用同一个注射器。

  (2)如果在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的1个月内,不应再接种水痘疫苗。

  (3)接种水痘疫苗6~18天内,注射部位会出现轻微和暂时性的反应,如疼痛或不适、红肿,偶有发热,个别儿童接种后3周内出现少量水疱丘疹,属正常现象。

  目前美国已经生产了麻风腮水痘四联疫苗(MMRV),孩子注射一针可以预防4种传染病,这将减轻孩子接受注射的恐惧心理。但是美国CDC网站也刊登出接种MMRV的孩子42天内可能有22%出现发热,体温大于等于102℉(38.88℃),万分之八的孩子在5~12天内可能发病。不过他们也认为,如果4岁以上的孩子第一次接种麻风腮和水痘疫苗建议最好选用MMRV,无更多的副作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