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的家庭防护策略

  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9~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本病潜伏期有l~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

  秋季腹泻的特征

  起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无明显中毒症状。病初可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发生。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3~8天,但重症可致死。

  发生秋季腹泻的4个常见原因

  消化系统不成熟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印厂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免疫功能不成熟

  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

  另一个病因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宝宝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到位,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会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9~11月为最高峰。

  温差大

  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温度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这些都将导致腹泻。

  家庭防护方案

  宝宝患秋季腹泻后,妈妈给予合理饮食和适当用药,可缩短病程,宝宝很快就能恢复既健康。所以,妈妈有必要了解掌握一些宝宝腹泻的家庭治疗和护理方法。

  腹泻的治疗原则

  1.预防脱水

  2.纠正脱水

  3.继续饮食

  4.合理用药

  根据以上原则,病情轻、无明显脱水的宝宝在家里治疗,并采取以下措施,除非重症才需到医院治疗。

  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

  米汤加盐溶液

  【配制方法】

  方法1:米汤500ml(1斤装酒瓶)+细盐1.75g(啤酒瓶盖的一半)

  方法2:炒米粉25g(约两满瓷汤勺)+细盐1.75g(啤酒瓶盖的一半)+水500ml,煮2~3分钟。

  【服用方法】

  按照20~40ml/kg的量少量多次口服,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糖盐水

  【配制方法】

  白开水500ml(1斤装酒瓶)+蔗糖10g(2小勺)+细盐1.75g(啤酒瓶盖的一半)。

  【服用方法】

  按照20~40ml/kg的量少量多次口服,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口服补液盐(ORS)溶液

  【服用方法】

  0~2岁,每天应提供ORS液 500ml;

  2~10岁,每天应提供ORS液 1000ml。

  少量多次喂服,2岁以下的宝宝每1~2分钟喂1小勺约5ml;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用杯子直接喝。

  如果宝宝呕吐,停10分钟后再慢慢给患儿喂服(每2~3分钟喂一勺);若ORS液用完之后腹泻还不停止,则喂他一些上述原则中所提到的液体或看医生。

  饮食调养

  总原则:从稀到稠,少吃多餐。

  母乳喂养的宝宝:继续母乳喂养,适当延长喂奶间隔时间。

  年龄在6个月以内的非母乳喂养宝宝: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用牛奶加等量米汤或水稀释,腹泻好转后渐恢复正常饮食;或用酸奶,也可用奶-谷类混合物,有条件者可更换为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

  6个月以上的宝宝:给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如藕粉、菜汁、蛋汤、粥、面条或烂饭、蔬菜、鱼或肉末等,量由少到多。同时,给适量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这些食物要很好烹调、研磨或捣碎使之容易消化。

  可选用的药物

  微生态调节制剂:目的在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常用的有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粪链球菌等。

  肠粘膜保护制剂:吸附病原体,维持肠细胞正常吸收与分泌功能;与肠道粘液糖蛋白的相互作用,增强其屏障作用,以阻止病原微生物的攻击,如思密达。

  TIPS:如果宝宝3天不见好转,或3天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应找医生诊治。

  ✿腹泻次数和量增加;

  ✿不能正常饮食;

  ✿频繁呕吐;

  ✿发热;

  ✿明显口渴;

  ✿粪便带血。撰文/袁秉煃(上海浦南医院儿内科  主任医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家庭防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