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双眼视力严重不平衡要重视

孩子双眼视力严重不平衡要重视
孩子双眼视力严重不平衡要重视

  去年曾遇上一个初中毕业生由妈妈带着前来就诊,说是体检发现一眼视力不佳,且戴眼镜也无法提高视力……医生在工作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两个眼睛视力严重不平衡;一只眼睛视力很好,另一只眼睛视力很差却始终未引起重视,直到某个偶然的机会,视力好的眼睛闭上时才发现另一只眼睛视力很模糊了,这才慌忙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后发现,这名初中生是幼儿期即开始的屈光参差导致弱视未及时予以屈光矫正及弱视训练,最后在体检中发现视力不能提高。由于没有红、肿、热、痛等急性症状,起病隐袭的眼病常常被忽视或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直至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才在偶然中被发现。

  经常有家长会问:“小儿什么时候检查眼睛最佳? ”患儿因白内障、角膜白斑、先天性上睑下垂等原因妨碍外界物体光线对视觉的刺激,会造成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形成弱视。必须尽早去除剥夺因素,尽早进行弱视治疗,否则这种弱视将成为不可逆性。

  由于两眼的屈光度数引起的斜视应尽早配戴矫正眼镜,每半年至一年复查一次屈光状态,使患儿能够戴合适的眼镜逐步矫正。若同时有弱视存在,绝大多数应先治疗弱视。

  值得注意的是:斜视的孩子,特别是垂直斜视的孩子,外观不明显,但歪头视物,这种由于斜视而引起的斜颈叫眼科斜颈。这是患儿为了维持双眼平视而采取的某种代偿性变化,会造成面部的不对称,甚至脊柱侧弯。

  当你的小孩显示眼部不正常,不管多大年龄就要去医院就诊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情况,3岁是个理想的检查年龄。弱视眼常常不会有明显症状,因此家长及幼教老师在平日生活中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斜视、发现患儿经常闭一个眼、在看远处物体时表现出下巴上仰、脸转向一侧、一眼在前或其他异常头位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而且孩子要定期正规检查视力,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诊治。文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 王莺 主任 JM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眼睛  视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