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尿裤最好和布尿布交替使用

纸尿裤的使用
纸尿裤的使用

  纸尿裤的使用

  纸尿裤最好和布尿布交替使用

  布尿布透气、吸水,一般湿了就能及时得到更换,从而保持宝宝屁股的干爽,减少尿布皮炎的发生,防止粪便中的细菌经过尿道而引起尿路感染。一般做布尿布最好用柔软浅色而吸水性好的棉布或旧床单、旧棉毛衣裤。做好后,在使用前要进行清洗消毒,用开水烫或者直接煮沸。当然,使用布尿布也有它的缺陷,由于需要勤换,所以会影响母亲晚上的睡眠,不利于产妇产后恢复。使用纸尿裤的宝宝,如果排尿后不及时更换尿布,局部潮湿和尿液中的盐分可刺激宝宝臀部皮肤而引起尿布皮炎,导致皮肤发红甚至溃烂。虽说纸尿布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透气性,但与布尿布相比还差得很远,因为排出来的尿都在尿布里面。因此,最好两种尿布轮流使用,比如白天用布尿布,晚上用纸尿布;白天外出时也用纸尿布,两种尿布搭配使用,不但照顾了宝宝的健康,又兼顾到家长的休息,减轻了经济负担。

  不能武断地认为是因为使用纸尿裤才发生尿布疹。尿布疹发生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有:宝宝大便后纸尿裤内温度高,由于温度上升,产生潮热气,将皮肤泡胀,产生尿布疹;被泡胀的皮肤因纸尿裤的摩擦、大小便等刺激,及容易损伤皮肤。产生尿布疹的原因不是单一的,在多数情况下,与宝宝的健康状况,季节变化等诸多因素有关。为防止尿布疹的发生,要及时更换纸尿裤,特别是在便后,要用温水仔细清洗宝宝的屁股。

  纸尿裤使用有讲究

  纸尿裤不可过厚过紧。因为尿布过厚影响皮肤散热,夏季婴儿易出汗,加之尿布被尿液浸湿、很易引起尿布炎。还有,如果把尿布包得过紧,则不易透气,下肢活动受限,也易摩擦大腿内侧,婴儿皮肤薄嫩、很易擦破皮肤造成感染。尤其是女婴尿布过紧还易引起女婴外阴炎和尿道炎。

  换纸尿裤要及时。婴儿的尿中常溶解着一些身体内代谢产物的废物,如尿酸,尿素等。尿液一般呈弱酸性,会形成刺激性很强的化合物。吃母乳的孩子大便呈弱酸性,吃牛奶的孩子大便呈弱碱性;吃母奶的孩子大便会稍微稀一点,吃牛奶的孩子大便会稍干一些。无论是干便、稀便,或者是酸性、碱性物质对宝宝的皮肤都具有刺激性,如果不及时更换纸尿裤,娇嫩的皮肤就会充血,轻者皮肤发红或出现尿布疹,严重还可能腐烂、溃疡、脱皮。

  宝宝屁股出现皮疹时要停止使用纸尿裤。有的纸尿裤会引起宝宝皮肤过敏,出现皮疹,这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可以换另一个品牌或用尿布。此时应将宝宝臀部清洗干净,然后涂上凡士林油、氧化锌软膏或尿疹膏,有助于保护皮肤,不受潮湿的影响。有的爸妈喜欢在换纸尿裤时涂上一些爽身粉,但其实一旦尿湿后,爽身粉就不起作用了,况且爽身粉可能被宝宝吸入造成危害。

  大约1岁半到2岁之间,大多数宝宝会明显表现出乐于接受大小便训练的迹象,这也是宝宝放弃纸尿裤的信号。当宝宝懂得了东西看不见了并不等于不存在时,就是他们乐于接受大小便训练之时。这时候的宝宝乐于学习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任何技能,并且喜欢这方面的成就所带来的表扬;他们的感官技能也有所增强,能更加清楚地感觉到自己是否想排便,并且会用某种表情、动作加以表示;宝宝的活动能力也有很大提高了,已经能够自己取下尿裤;他们的智力也比较成熟,能够明白爸妈对他们的要求。而且非常愿意证明自己已经像个“大人”了。

  婴儿纸尿裤能够穿多久

  育婴专家警示,孩子纸尿裤不离身,长大后会造成膀胱储尿功能降低。因为穿上纸尿裤的孩子即使尿床,也不会感觉难受,当然也不会有憋尿时的紧张感。这就造成孩子的膀胱储尿功能得不到锻炼,想尿就尿,没有自控能力。

  正在学习走路的孩子最好减少使用纸尿裤。因为小孩的腿是胖乎乎的,硬硬的纸尿裤夹在小胖腿中间,走起路来会磨腿。这样,孩子会劈开腿走路,时间一长对孩子腿形发育很不利。

  常用纸尿裤还会让家长忽略对孩子大小便的观察。通过大小便的颜色、形状、气味等可以反映出孩子身体的健康状况。

  孩子6个月以前可以在夜晚使用纸尿裤,既让家长省心又能让孩子睡个踏实觉,因为很多宝宝尿湿尿布后都会醒来,直接影响睡眠质量,不及时更换容易造成尿布疹,因此,专家建议,为了婴儿的睡眠质量和健康,夜晚最好使用纸尿布。白天尽量使用纯棉布的尿布,勤换洗。1岁以后最好让孩子脱离纸尿裤,逐步教会孩子如何自己上厕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纸尿裤  更换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