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晚期应警惕胎盘早剥

  胎盘是连接母体和胎儿的重要器官,主要有物质交换、免疫屏障、保护及生物合成的功能。很多孕妈妈只知道胎盘的功能,但是对胎盘异常了解不多,现在让我们一来了解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胎盘早剥。

  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起病急,进展也快,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孕妈妈和生命。国内报道的发生率为4.6‰~21‰,国外的发生率为5.1‰~23.3‰。

  一、发病原因

  胎盘早剥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血管病变

  胎盘早剥多发生于患重度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及慢性肾脏疾病的孕妈妈,尤其以已有全身血管病变的孕妈妈居多。当胎盘的毛细血管缺血坏死以致破裂出血而形成血肿,就会导致胎盘自子宫壁剥离。

  2.机械性因素

  外伤(特别是腹部直接受撞击或摔倒腹部直接触地等)、外倒转术矫正胎位、脐带过短或脐带绕颈、在分娩过程中胎先露部下降均可能促使胎盘早剥。此外,双胎妊娠的第一个胎儿娩出过快、羊水流出过快,使子宫内压骤然降低,子宫突然收缩,也可导致胎盘自子宫壁剥离。

  3.子宫静脉压突然升高

  妊娠晚期或临产后,孕产妇长时间取仰卧位压迫下腔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子宫静脉瘀血,静脉压升高,静脉床瘀血或破裂,使部分或全部胎盘自子宫壁剥离。

  二、胎盘早剥的类型

  根据胎盘剥离的出血特点,可以将胎盘早剥分为三种:

  1.显性剥离:若剥离面小,血液很快凝固,临床多无症状;若剥离面大,继续出血,形成胎盘后血肿,使胎盘的剥离部分不断扩大,出血逐渐增多,当血液冲开胎盘边缘,沿胎膜与子宫壁之间经宫颈管向外流出,即为显性剥离或外出血。

  2.隐性剥离:若胎盘边缘仍附着于子宫壁上,或胎膜与子宫壁未分离,或胎头已固定于骨盆入口,均能使胎盘后血液不能外流,而积聚于胎盘与子宫壁之间,即为隐性剥离或内出血。

  3.混合性出血:由于血液不能外流,胎盘后积血越积越多,宫底随之升高。当内出血过多时,血液仍可冲开胎盘边缘与胎膜,经宫颈管外流,形成混合性剥离。

  根据出血量的多少,可将胎盘早剥进一步分为轻型和重型。

  1.轻型

  以外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通常不超过胎盘的1/3,多见于分娩期。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出血量一般较多,色暗红,可伴有轻度腹痛或腹痛不明显,贫血体征不显著。若发生于分娩期则产程进展较快。胎位清楚,胎心率多正常,若出血量多则胎心率可有改变,压痛不明显或仅有轻度局部压痛。产后检查胎盘,可见胎盘母体面上有凝血块及压迹。有时症状与体征均不明显,只在产后检查胎盘时发现胎盘母体面有凝血块及压迹,这才发现胎盘早剥。

  2.重型

  以内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的1/3,同时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有并发症的孕妈妈。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和(或)腰酸、腰痛,积血越多疼痛越剧烈。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以致面色苍白、出汗、脉弱及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子宫比妊娠周数大,且随胎盘后血肿的不断增大,宫底随之升高,压痛也更明显。若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的1/2,胎儿多因严重缺氧而死亡,故重型患者的胎心多已消失。

  三、治疗原则

  胎盘早剥危及妈妈和胎儿的生命安全,妈妈和胎儿的预后与处理是否及时有密切关系。胎儿未娩出前,胎盘可能继续剥离,难以控制出血,持续时间越长,病情越严重,并发凝血功能障碍等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一旦确诊,必须及时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法根据胎次、早剥的严重程度、胎儿宫内状况及宫口开大等情况而定。孕妈妈们要积极配合医生的处置,以免延误病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胎盘早剥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