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营养关系母子一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妊娠期女性,既要维持自身营养,又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还要为分娩和哺乳做营养贮备。尤其是对于胎儿,从受精卵发育成3千克左右的婴儿,其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都要由妈妈供给,妈妈的营养好坏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状况。

  母亲营养摄入不足、过剩或不均衡,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如引起低体重儿、肥大儿、早产、先天畸形等。有些营养不良还会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轻者出现脑功能障碍,重者使脑组织结构改变,出生后智力低下。蛋白质对胎儿的营养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妊娠12~18周和妊娠最后3个月至婴儿出生后半年内,蛋白质的摄入量对婴儿脑组织的发育影响更大。还有碘、铁、锌等营养素在孕期摄入不足时,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另外,孕妇缺铁会使胎儿肝脏中缺少铁储备,出生后婴儿易患贫血;孕期低钙摄入可能将影响胎儿骨骼、牙齿的发育,对胎儿的心脏、血液的调节作用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都哈理论”认为,胎儿期营养不良或不均衡,还会引起成年后的代谢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所以,预防慢性病要从胎儿期开始。

  当然,孕期营养并非补得越多越好。过多的营养摄入不但会给孕妇造成负担,还可能引起妊娠并发症,如肥胖、超重、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增加分娩的难度;还会因为脂肪摄入量过剩,产生巨大儿,宝宝出生后容易患上肥胖。

  因此,孕妇的饮食不在量多,而在于均衡。根据胎儿的自身发育需要,增加各种营养物质,特别应注意除能量以外的营养素的摄取充足,它们对母亲的健康及宝宝的身体智力发育至关重要。但许多孕妇有不同的妊娠反应或饮食习惯的改变,不能得到必要的营养素,包括叶酸、钙、铁、B族维生素、锌、亚麻酸和亚油酸(必需脂肪酸)等。这种情况下,额外地补充一些孕期营养补充剂是必要的,孕期营养补充剂的种类很多,现在有一些天然、有机的更为安全、有效。  邵玉芬(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著名孕产营养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