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克服20个孕期不适症状

  怀孕啦!真是令人开心又期待!但孕妈妈却常需同时承受怀孕所带来的种种不适应困扰,让甜蜜的怀孕增添些许不愉快的经验,到底该怎么办呢?本文将请妇产科专家和中医专家连手出击,一起带您认识孕期可能面对的20种不适状况,并逐一提出改善的方法,让孕妈妈们可以安度怀孕期,开心迎接宝宝的到来!

  为什么怀孕会有不适的现象?

  西医的说法

  妇产科专家表示,孕期不适主要是孕妇体内绒毛膜性腺激素(hCG)、黄体素、雌激素等荷尔蒙的改变,以及逐渐膨大的子宫压迫到身体其他部位所导致;此外,如果孕妈妈的营养素摄取不足或不当,也会产生或加重一些不舒服的症状。

  中医的说法

  中医专家指出,孕期不适的原因可分以下四方面来说明:

  1. 为了养育胎儿,体内的精血聚于子宫,母体的精血供应相对不足,气血运行不畅,造成母体偏虚,因而导致怀孕恶心、呕吐、心烦、眩晕等现象。

  2.由于胎儿渐长,阻滞气的升降通行,造成体内新陈代谢失常,因而容易有怀孕心烦、水肿等问题。

  3.中医的“肾”指的是生殖系统,怀孕时肾气若是亏损不足,造成胎儿不稳定,容易导致胎动不安、流产等。

  4.脾胃(肠胃系统)为气血生化的源头,如果肠胃虚弱,无法消化食物成为血中之养分,则胎儿获得的营养不足,可能导致流产、胎动不安、胚胎萎缩或发育不良等。

  20种怀孕不适症状的原因与改善对策

  1.孕吐

  西医说法:

  ◎原因

  ˙说孕初期,孕妇体内绒毛膜性腺激素(hCG)、黄体素上升。

  ◎改善对策

  ˙吃些烤面包、苏打饼等干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可减低孕吐的不适,尤其起床前吃,可避免最易出现在晨间的恶心呕吐。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

  ˙避免过甜食物,及烟(包括二手烟)、酒、巧克力、油腻等刺激物。

  ˙吃饭时及饭后不要喝太多汤汤水水。

  ˙饭后不要马上躺下或从事激烈活动。

  ˙注意维持空气清新,避免油烟、汽油及烟味。

  ˙补充维他命B6。

  ˙孕吐一般会在怀孕满3个月之后消失,但若吐得太严重或拖太久,应求助于妇产科医生。

  中医说法:

  ◎原因

  ˙胃气失于和降,胃气以下行为顺,胃气不降就会造成恶心、欲吐的症状。

  ◎改善对策

  ˙中药方:生姜、紫苏、陈皮(具有理气的功效)、乌梅、四君子汤。

  ˙穴位按摩:足三里(主治肠胃问题,例如恶心想吐、食欲降低、腹泻、便秘等)、内关(胸腔、心脏、肠胃等不适,都可按此穴)、公孙、丰隆、太冲。

  ※孕妇所服用的中药方,必须请合格中医生诊断后开立才可食用,千万不要自行购买或道听涂说,以免危害自身及胎儿的健康与安全喔!

  ※孕妇按摩要小心,除了中医生建议的穴位之外,不要乱按摩,以免造成子宫收缩而流产或早产。

  2.疲倦

  西医说法:

  ◎原因

  ˙黄体素上升。

  ˙孕妇为提供胎儿及本身养分,新陈代谢增加所导致。

  ˙太过烦恼有时也会引起疲倦。

  ◎改善对策

  ˙多休息。

  ˙不要勉强工作。

  ˙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或吃太饱。

  ˙请家人帮忙分担家务。

  中医说法:

  ◎原因

  ˙通常是气血亏虚不足的表现。

  ◎改善对策

  ˙中药方:可用常见的八珍汤平补气血

  3.便秘

  西医说法:

  ◎原因

  ˙由于怀孕时荷尔蒙(例如黄体素、雌激素)改变,使得肠蠕动变慢。

  ˙肠道受子宫或胎头压迫。

  ◎征兆

  ˙每周解便次数<3次。

  ˙解硬便。

  ˙腹胀绞痛。

  ◎改善对策

  ˙每天早餐前喝杯开水。

  ˙摄取足够水份(每天至少摄取1500㏄)、低脂、含纤维丰富的食物。

  ˙规律运动。

  ˙可摄取枣汁、软便剂(必须由医生开立)等轻泻剂。

  中医说法:

  ◎原因

  ˙肠道受子宫或胎头压迫(与西医看法相同)。

  ˙气血亏虚,肠道干枯。

  ˙吃太多油脂。

  ◎改善对策

  ˙中药方:可用调养气血、润肠的中药改善肠道干枯的问题,如当归身、生地、柏子仁、陈皮。

  4.痔疮

  西医说法:

  ◎原因

  ˙便秘。

  ˙说孕,增大的子宫阻碍肛门附近的血液回流,使静脉肿胀所造成。

  ˙久站(例如专柜服务人员)或久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尿频  孕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