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纹透露你的健康密码?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斗”
“斗”

  你的手指上有几个“斗”

  指纹透露你的健康密码?

  指导专家

  尚玉强 浙江绿城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金帆 浙医妇院妇产科与计划生育研究所副主任、中心实验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小时候,你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民间谚语:“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把官做,九斗十斗享清福。”

  “斗”是什么?就是我们手指肚上的指纹,有些闭合成一个圈,这就是“斗”;有些不闭合变成一尾巴甩了出去,一般叫“箕”。关于手指上的斗,民间有各种各样的传说,比如可以预测性格啊,可以预测命运啊,还可以预测疾病,据说人体200多种遗传病都可以用手指皮纹来帮助诊断,真是功能强大啊。不过,这个所谓的“斗”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还是听专家来解释吧。

  一个斗都没有的人最多

  “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把官做,九斗十斗享清福。”江浙一带,稍微上点年纪的人都能背这首顺口溜。估计各位小时候也都低头数过自己手指肚上有几个斗几个箕吧。国内一门户网站上就有这项投票,结果比较出人意料:在154468张有效票中,一个斗都没有的人最多,占到37.5%,网友“家有小屁乐”说:“一家人一个斗也没有,连脚丫也看过了,60个箕啊!”其次是十个斗的人,有26.7%。而7个斗的人最少,男生女生都是,看来7是个不可爱的数字哦。

  在太多太多的TVB警匪剧里,指纹都被用来当作破案的主要证据,地球上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种指纹!指纹和掌纹、足纹一起被统称为皮纹,按民间说法,皮纹可以显示某种疾病的特征,虽然听起来像是迷信,但是皮肤上的纹路确实与身体的一些部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皮纹研究也慢慢发展成了一门学说——皮纹学。

  这些纹线在胚胎受孕第13周开始发育,至第16周左右完成全部分化,直至第24周,细部纹路发育完成,此后终身不再变化。由此可见,皮纹的变化来自两方面因素,一是遗传,因此包含着丰富的遗传信息;二是子宫内环境,纹线虽然在受孕第13周开始发育,但是前三个月子宫内环境已经为其改变埋下了基础。

  多于8个斗 小心“先心病”?

  对于指纹对疾病预测功能最神奇的说法,莫过于网上流传的“多于8个斗小心‘先心病’”说法。据说先心病患者的皮纹,与正常儿童皮纹有多处不同,其中双手指纹大于8个斗的比较多。

  对此,网友小洁表示怀疑,她摊开双手,说:“你看,我手上有十个斗,但是我没有先心病。而我表姐则是先心病患者,她手上只有四个斗。”

  而作为一名医学院在校学生,网友Ada则认为,先天性心脏病受子宫内环境的影响很大。就先心病患者来说,有可能是在胚胎期心脏发育的过程中就伴随着皮纹发育的异常。

  先心病受子宫内环境的影响确实很大,这一点得到了浙江绿城医院心外科主任尚玉强的赞同。尚玉强介绍说,先心病的遗传概率非常小,主要是在怀孕前三个月因为病毒感染所致,比如感冒发烧;另外放射线和抗病毒药物也会影响胚胎发育,因此从先心病的发病率来看,宫内环境干扰因素是主导。

  一旦得了先心病,人体供血就会发生改变,越是人体末端出现变化越是明显。很多患者手指肿大就是这个道理。

  不过,是不是斗多的人就容易得先心病?尚玉强不予认同。有先心病的人当中指纹斗多的人也许比较多,但斗多的人并不意味着容易得先心病——皮纹特征反推并不成立。

  皮纹能帮助诊断多种遗传病

  指纹就像是识别每个人的身份证,地球上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种指纹。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指纹特征很大一部分受基因遗传的结果。有资料显示,目前皮纹学界已经对200余种先天性遗传疾病的皮纹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唐氏综合征、地中海贫血、遗传性舞蹈病等。

  浙医妇院妇产科与计划生育研究所副主任、中心实验室主任金帆介绍,在医学上,皮纹主要作为染色体异常、先天性遗传疾病的辅助诊断手段。因为,基因的改变以及遗传疾病的发生,常常伴随着骨骼、肌肉的发育异常,那么同时有指纹特征的改变就变得不足为奇。比如,通贯掌的人患先天愚型(指智力低下或白痴)的可能性就比较多。

  金帆着重强调了“辅助”二字,因为皮纹虽然提供了某些疾病的可能性,但是诊断有效性尚不足。  

  必须强调的是,如果你的皮纹显示某种疾病的特征,那并不一定代表你有遗传性疾病。而且皮纹一旦形成是无法改变的,但你的生活是会改变的。

  ■ 图解指纹

  ■ 你知道吗?

  斗纹

  囊形斗

  杂形斗

  亚洲人的“斗”最多

  斗纹:亚洲人最常见(以无名指上最常见);

  箕纹:在黑人和白人中最常见(以小指上最常见);

  反箕纹:白人中最常见(目前在食指上最常见);

  弧纹:黑人和拉美裔美国人中最常见(以食指上最常见)。

  前苏联看指纹选运动员

  前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用皮纹学选拔运动员,现在国内外的学者已经基本都认可了这种方式:皮纹学特征能预测小孩以后身体的柔韧性;能反映小孩潜在的体育天赋。

  球类:高水平球类运动员或需要灵活地起多种作用的运动员,他们的指纹复杂,斗形纹高。

  力量:在力量型项目中,如举重运动员,则指纹强度越低,其体型越为有利。优秀的举重运动员几乎都没有复杂的指纹,而普通运动员则复杂指纹较多。

  体操:在体操和田径项目上,双箕斗多的运动员往往有望取得好成绩。

  田径:短跑运动员、滑冰运动员、田径运动员需要在短时间内作出快速反应,他们的指纹简单,花纹的线条最少。但是摔跤运动员、拳击运动员、体操运动员和自由滑雪运动员的动作需要高度协调,他们指纹的图案就复杂得多,线条也多。做复杂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斗多,箕少,弧纹几乎没有。

  斗纹:大致上圆圈型的指纹,通常为N个同心圆组成,也有双斗纹,螺旋纹的分类,总之,指纹的外围圈是闭合的,一般归类于斗纹。

  正箕纹

  反箕纹

  双箕纹

  箕纹:和斗纹相反,外围有开口,如高山流水般的纹路,一般开口朝向同一只手小指方向的为正箕纹,反之为反箕纹,一般情况下很少有反箕纹,它属于基因突变的结果。有一种说法是:反箕纹和箕纹所具有的个性也有很大反差。

  弧形

  帐形

  弧纹弧状纹形状像拱桥或弓的样子,又有像山峰似的。所以有的人也会叫它弓纹或拱纹。

  商报记者 李如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指纹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