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身高、体重二维模式评价法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3岁宝宝同步成长评测 

  身高、体重二维模式评价法

  这是以儿童身高及体重作为两个相关互动变量、判断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方法。现分述如下。

  1. Kaup 指数,亦称儿童体质指数其实际含义是指单位面积内所包含的体重,意指该面积下所涵盖机体组织的平均密度,亦被理解为身体的匀称度。Kaup指数用以反映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和营养水平。它排除了年龄及不同种族的影响,将已测得受检儿童的Kaup 指数值在几个大的界值范围内进行评价,优点为实用简便快捷,不必查阅许多参考标准值资料就可以直接评价结果。Kaup 指数的计算式如下:

  0 ~ 24 个月婴幼儿用体重(克)/[ 身长(厘米)]2×10 ;

  2 ~ 6 岁儿童用体重(千克)/[ 身高(厘米)]2×104

  2. Kaup 指数的应用

  (1)母乳喂养儿童

  选用《2006 年世界卫生组织5 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参考值》作为参照值,现将母乳喂养0 ~ 24 个月婴幼儿及2 ~ 3 岁幼童按年岁、月龄的Kaup体质指数列于表1-6 及表1-7 供应用参考。

  (2)不确定喂养方式的儿童

  对不确定喂养方式的婴幼儿,可按Kaup指数计算式求得kaup指数值,按照其身高(长)评价其是否处于正常范围。

  Kaup指数的正常值范围:

  身高(长)在55 ~ 61.5 厘米的婴儿正常值为:13.5 ~ 17.0 ;

  身高(长)在62 ~ 139.5 厘米的儿童正常值为:15.0 ~ 18.0。

  3. 身高(长)别体重评价法,另一种二维模式评价方法

  如前所述,在评价儿童身高、体重时,要知道该儿童的年龄、性别,而对各个家庭来说在使用时要查找与年龄、性别相应的参考标准值既不方便,同时还要考量身高和体重这两个变数的相应变化,在判断结果时不易准确掌握。因而较常采用身高别体重(Weight for height)这个指标。这是不分年龄而以同一身高作为基础、观察体重变异程度的方法。其中位数(或平均值)在不同国家、民族和地区的差异不大,从而可消除发育水平和遗传因素引起的差异这也是本法的优点。此法已被各国广泛采用,多用于对儿童健康、营养状况的比较和借此筛检肥胖及营养不良儿童。通常用于观测近期营养状况,如采取某项干预措施前后某个体或群体在一段不长时间内营养状况的动态变化等,通常用于儿童消瘦及肥胖的筛查及变异程度分类。

6
7

  (1)体重及身高综合评价法

  为方便、快捷评价及判断儿童营养状况并直接判定其结果,本书将WHO以身高别体重( 不同身高对应的体重) 数值的肥胖分类的标准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关于消瘦分类的评价方法结合起来,计算出各位点的相应数值,综合运用此结果直接判断,是其最大优点和方便之处。在确知儿童当前的身高及体重的测量值后,以左侧身高为既定变量、在确定儿童身高的坐标位点后,在右侧体重项中找到与该儿童体重测量值最相近的位点,即可借助其上方栏目的标示直接判定并读出其营养健康状况,如正常、肥胖、消瘦及其分度。

  ① 母乳喂养 身长为65 ~ 100 厘米男童及女童的评价标准,可分别参见表1-8。

8
9

  (2)Kaup 指数综合评价法

  为方便、快捷评价及判断儿童营养状况并直接判读其结果,本书将WHO为0 ~ 18 岁正常人身高、体重参考值所提供的身高别体重数值、肥胖分类标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关于消瘦分类的评价方法结合起来,以每0.5 厘米身高(长)为既定变量、该身高水平相应的体重为随机变量,计算出身长在55 ~ 61.5厘米及身高在62 ~ 139.5 厘米儿童的Kaup指数界值点(cut offpoint)及相关参数,用以判断正常及营养偏异的程度,以便在日常工作中直接判读临床结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评价儿童体质营养状况的Kaup指数界值点参照值参见表1-12。本表的应用范围可延伸至12 岁儿童。

8

  临床监测得知,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脂类代谢紊乱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据在北京对7 ~ 18 岁中小学生的观察研究,体质指数增高(达20、即轻度肥胖)对青少年血脂、血压及腰围有明显不利影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