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与营养有关的症状体征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3岁宝宝同步成长评测 

  与营养有关的症状体征

  在我国,危害儿童健康的四种常见病是肺炎、腹泻、佝偻病和贫血。而营养失衡既是这些疾病的基础,也是这些疾病发展后的必然后果。部分婴幼儿由于喂养不当、膳食安排不合理导致营养不良,因而较易发生各种疾病。通过定期健康检查既可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又能及时发现与营养素缺乏有关的症状和体征,为诊断营养性疾病提供早期线索或佐证。

  尽管在家庭中家长从各方面尤其是膳食安排方面为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尽心尽力,以及幼儿园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在儿童保健部门的指导及监督下为儿童安排和实施平衡膳食,但效果如何,家长自己是否可以客观地了解到孩子的健康状况,这就须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评定方法。首先要确定观察及检测哪些项目,以及

  如何评定这些项目。想了解孩子的营养健康状况,家长可以观察和监测儿童一般的保健项目:身高、体重、口腔及牙齿,观察其状况是否与其年龄相称;并注意发现某些症状、体征所反映出的可能是潜在健康问题的线索等。现简要说明如下。

  口腔及牙齿 通常应根据儿童月龄或年龄检查儿童乳牙及恒牙的情况,包括牙齿数目(参见表1-2)、牙列、龋齿、异常斑点(氟斑、四环素斑等),以及牙龈、口腔黏膜、舌咽部位有无异常。现将临床症状与可能缺乏的营养素列于表1-14 供应用参考。

2
23

  为了解小儿进食摄入营养素后,机体吸收、利用、储存的情况以及在体内的动态平衡,常常要检测小儿血液、体液以及排泄物等所含有的各种营养素水平及其分解物或其他衍生化学成分。

  作为小范围营养研究,有很多项目可以为此提供明确的数据。但作为托幼机构,不一定要设置专人从事这些工作,而可与妇幼保健院、保健所联系定期进行某个或几个项目的检测,也包括膳食成分的检测。如欲了解膳食成分是否能满足小儿的需要,作为营养状况指标之一的贫血是通用的项目。一般只要检测血红蛋白即可,而不必检测有关铁元素及蛋白质等生化项目。关于贫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在海平面0.5 ~ 6 岁的婴幼儿血红蛋白含量低于110 克/升即可诊断为贫血。

  在评价锌营养状况时,血清锌水平的下降既可能由于真正锌缺乏产生,也可能由于感染、饥饿及应激反应引起,因此应同时检测血清金属硫蛋白含量才能做出正确诊断。至于头发锌含量,只能反映小儿过去的锌营养状态,因此不宜作为是否加用强化锌食物或药品的判断依据。

  其他项目如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浆蛋白、维生素类负荷试验以及其他生化项目的检测,可在医师指导下按需要有选择地进行,不必作为评价营养状况的必备或经常项目。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