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打疫苗 妈妈先扫盲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家长都会选择为孩子注射疫苗来抵御流感病毒。家长在注射疫苗时,往往都会面对“冷冰冰”的知情同意书。对于孩子的疫苗注射,家长在注射前应询问专家,了解一些疫苗的基本知识,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接种疫苗妈妈提问4要点

  为孩子接种疫苗时,知情同意书是每位妈妈都会面对的。据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杨汝沛介绍,《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侵权责任法》的实施,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赋予预防接种门诊及其医务人员相应的告知义务,使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在了解儿童将面临的风险、付出的代价和可能取得的收益的基础上自由作出选择,是对儿童预防接种知情选择权的尊重,是医务人员需要履行的义务,也是减少纠纷的最好方式。

  此外,妈妈们可以主动向接种点的医生提问,快速掌握疫苗的选择方法。第一问:这个疫苗预防什么病?第二问:这个疫苗有什么禁忌症?第三问:这个疫苗接种之后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是什么?第四问:预防这种疾病除了这种疫苗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同时,杨汝沛还提醒,可利用各种渠道获取更加全面详实的健康免疫及疫苗接种知识。

  了解疫苗联合疫苗更高效

  据了解,成都市从2008年起,宝宝需要接种的国家免费疫苗(一类疫苗)由原来的6种增加到11种,在1岁前要完成14剂次的接种,如果再加上自费疫苗(二类疫苗)将达到20剂次左右。不过,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更新,联合疫苗的出现将可用最少的疫苗预防更多的疾病。

  联合疫苗是由不同抗原组分混合制成的疫苗,它包括两大类:多联疫苗和多价疫苗。多联疫苗由不同病原的抗原组成,用来预防多种疾病,如百白破三联疫苗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3种不同的传染病。多价疫苗包含同一种病原的不同亚型或血清型,如23价肺炎球菌疫苗可以预防23种亚型的肺炎球菌感染。联合疫苗的出现显著降低了预防接种针次。

  所以,从宝宝的角度来说,接种针次的减少,可以减少宝宝的疼痛。从家长的角度而言,接种针次的减少,可以减少家长在宝宝接种前后的种种担忧。此外还可以减少疾控系统在疫苗贮藏、运输、管理和接种等方面人力物力费用的支出。所以家长多了解一些疫苗知识,将更有助于选择合适的疫苗为孩子接种。(徐金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