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能不能戴隐形眼镜?

http://www.sina.com.cn    《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 

  意外之后

  和臭美有关的另外一个“光荣历史”是孕中期出过的一次意外:我配戴的隐形眼镜在眼睛里碎掉了。

  那日清晨7时许,一直戴半年抛和年抛隐形眼镜的我打算换戴刚买的日抛。这日抛是再前几天之前,打算尝试一把“美瞳”的我在某知名眼镜店一热心专业人士的劝导下买的。该款隐形眼镜外文包装,但实际上都是某国产上海品牌,而专业人士很“贴心”地授意我:那些国际品牌不但贵而且对眼睛不好。

  一打开新买的日抛盒子,发现那隐形眼镜在一摊透明水中真是隐了形。作为配戴隐形眼镜长达7年的老手,我凭着手感去摸才摸出来薄薄一片,然后很熟练地就塞到眼睛里面去了。

  试戴了不到2分钟,我就感觉右眼不适,可能有睫毛进去了,或是戴得不够贴服,就想把眼镜摘下来重新配戴。结果,手指只取出了三分之一的镜片……

  我开始在洗手池附近努力地寻找另外的三分之二镜片,但怎么也找不着。照镜子也没发现右眼眼珠周围有残余镜片,心存侥幸地认为剩余的镜片可能已经从眼睛里掉出来了,就不紧不慢地换上以前常戴的半年抛隐形,并与一直反对我戴隐形眼镜的老妈在早餐时谈笑风生,之后波澜不惊地去上班了。

  上班上到10点多,沈先生给我打电话,我当个笑话把这事跟他讲了,没想到竟惹得他勃然大怒。在多次抗争未果的情况下,我被激愤交迫的沈先生拉去了北京某眼科专科医院。

  挂了急诊,医生对着我的眼珠左照右照,上检查下检查,十分镇定地从右下眼睑中挤出了两片残余的隐形眼镜碎片。

  沈先生在确定我的眼睛没什么损伤之后,平静地递给了我一副框架眼镜,很自然地把我仅存的两副半年抛隐形眼镜扔在了急诊室的垃圾桶里,悲愤地问道:

  “这几年,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为了缓解沈先生的情绪,怀孕期间我只能戴框架了,即便我跟他解释了很久我两只眼睛度数相差很大,医生也说戴框架容易晕,只能戴隐形之类的嗒嗒嗒一堆,但沈先生也会扬起一沓沓怀孕戴隐形弊端的资料,以未出世的牵牛的健康警告我。再后来,我只能强迫周围的朋友称赞我戴框架眼镜也很好看。

  怀孕能不能戴隐形眼镜

  怀孕期间因角膜水肿、厚度增加且泪液分泌减少,使得眼球表面

  更不适合隐形眼镜的配戴,所以在怀孕期间要减少隐形眼镜的配戴次数及时间,尤其是怀孕最后3个月,最好能不要戴隐形眼镜而改戴框架眼镜。

  如果戴惯了有框的普通眼镜,在怀孕期间不宜改戴隐形眼镜,因为角膜的改变会使得配戴的困难度增加而使眼睛更加难以适应。如果原先配戴的隐形眼镜没有不适,则怀孕初期仍可继续配戴,不过最好要减少配戴的时间,在清洁方面也要加强(因为镜片上沉积会增加)。

  此外,因怀孕期间角膜敏感度降低,有时角膜有轻微破皮或感染时不易被察觉,如果继续配戴会有角膜溃疡之危险,所以最好能定时做眼睛表面角膜、结膜的检查,以防万一。

  值得注意的是,怀孕期间由于角膜的改变与平时不同,所以不适合做近视矫正手术。对于术前高度近视的人来说,顺产的时候还可能会引起视网膜脱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隐形眼镜  视网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