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孕期焦虑易流产

http://www.sina.com.cn    河南健康网 

  过多的紧张焦虑对孕妇来说是有害无益的,容易导致流产、早产甚至畸形儿的产生。其实不少孕期焦虑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大家按医生要求做定期产前检查,就能够早期发现和控制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因素,保证胎儿健康。

  对于女人来说,怀孕是人生中充满辛苦又妙不可言的大事。十月怀胎,那个小小的生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准妈妈们看不到它,但时时刻刻都在关注。于是,很多人会认为孕期该是非常幸福的,但其实,孕期焦虑现象已成了普遍现象。

  经常有孕妇紧张地问她,“我吃了一片感冒药是不是对胎儿有影响呀?”、“我那几天喝葡萄酒了,孩子会不会是弱智呀?”几乎所有的孕妇在孕期都或多或少有紧张、焦虑的心理,其中约有10%的孕妇有较为严重。

  “总体来看,职场女性、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有过流产史的女性、少数首次怀孕的年轻女性更容易出现孕期焦虑。她们担心的情况主要有四种。”王素美总结到,第一种 是担心流产。有些高龄女性以前一直拖着没要孩子,等到想要时怀孕却不容易了,加上之前可能做过人工流产,所以好不容易怀上宝宝后,就特别担心流产问题;第 二种是担心孩子是否健康,比如孩子会不会畸形、是否会有智力缺陷等;第三种是担心产后身材变形;第四种是害怕怀孕生子影响职业发展。

  过多的紧张焦虑对孕妇来说是有害无益的。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讲,此时人体的植物神经、激素分泌都会受到影响,不仅对孕妇自己的健康无益,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更容易导致流产、早产甚至畸形儿的产生。

  那么,如何缓解孕期焦虑呢?一是可以参加医院组织的产前培训班,学习怀孕时身体变化、孕期保健等知识,还可以做做瑜伽舒缓心情;二是多和其 他孕妇交流,找到“组织”;三是写日记、博客、微博等;四是家人要提供有力的后盾。丈夫和其他家人还应多抽出点时间陪伴、倾听。

  其实不少孕期焦虑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大家按医生要求做定期产前检查,就能够早期发现和控制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因素,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胎儿一 般也都不会有问题。不过,如果出现阴道出血、腹痛、视物不清、双下肢水肿、经常头晕憋气、早期呕吐得无法进食或呕吐停了又开始吐得厉害、中晚期出现阴道流 水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妇产科就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焦虑  流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