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如何防蚊虫叮咬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说到蚊子,大家都恨之入骨。休息时,要是被它们叮上一口,想睡个好觉那是妄想了,轻则奇痒难忍,重则感染疾病。其实我们一旦知道了蚊子的习性,对付这小小的东西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蚊子偏爱哪些人?

  蚊子的小触须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可感受二氧化碳、乳酸等物质。人呼气中放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后就群集而来。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这种气味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蚊子偏爱的几类人:

  1.呼吸频率快的人。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凭此找到人,再下口叮咬。

  2.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

  3.蚊子爱叮咬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他们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而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

  4.女性在例假时,分泌物产生变化,也更易招蚊子。

  5.穿深色衣服的人,也易招引蚊子。

  ◆防蚊妙招: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从预防来说,无论家中、工作场所还是公共环境,要注意清除积水,不给蚊子幼虫繁殖创造“安乐窝”。此外,应避免外在原因引起的蚊子叮咬,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1.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

  2.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这样可以遮掩汗液气味。

  3.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引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4.让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

  5.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儿。

  6.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7.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8.在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防蚊子的家居准备

  1.家里养花养草的,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

  2.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3.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4.注意关好纱窗、纱门。

  5.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6.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7.处理下水道积水时可以洒一些1%双硫磷杀孑孓沙粒剂,一次洒药可维持20天左右,安全性也较高,既方便效果又好。

  ◆外出旅游如何防蚊?

  1.蚊帐、蚊香、驱虫剂、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防蚊液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2.外出野营露宿搭帐篷时,要注意清除杂草、杂物,注意附近的污水,远离瓦罐、树洞等隐蔽部位。

  3.周围喷洒驱蚊药剂。

  4.睡觉时尽量穿吸汗的长袖衣裤。

  5.不在地面上直接铺垫睡觉,不在草丛林间坐卧休息。

  6.记得随身携带风油精或防蚊液备用,睡觉时在身体暴露部位喷洒。

  ◆使用蚊香的注意事项

  许多人在使用蚊香等灭蚊产品时,误认为将房门紧闭点上蚊香就能彻底杀死蚊虫,其实,这样反而会把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而危害身体。杀虫气雾剂、电蚊香、盘式蚊香的目的不在于“杀”蚊,而是“驱”蚊。驱蚊时最好要把蚊香放在通风口,如房门口、窗台前。一次使用量最好是一根(一盘)。使用盘式蚊香时,如果很难点着,或燃后发出刺激性气味,应立即停止使用;休息时最好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蚊帐既避蚊又防风,尤其适合儿童。

  ◆购买杀虫剂的注意事项

  多数人往往认为杀虫气雾剂的气味越大杀虫的效果应该越好,其实不然。除了杀虫剂本身有气味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所使用的一些溶剂也会产生一些很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比如说气雾杀虫剂,大部分都是使用煤油作为溶剂,如果煤油的脱臭效果不好的话,气雾杀虫剂的气味就比较大。所以杀虫剂的品质的差异,气味上的差异,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煤油脱臭的效果是不是好。

  购买时首先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成分和成分含量,一般标明有氯菊酯、胺菊酯、丙炔菊酯和溴氰菊酯杀虫气雾剂是高效低毒的,一些加入高毒农药的伪劣产品在外包装上并不标明这些有毒成分,所以还是去大型商场,购买知名品牌的杀虫气雾剂。其次要看清杀虫气雾剂的合格证号是否齐全,标注有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的是合格产品。再者购买的时候还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日期,千万不要购买过期的产品。最后还要注意罐体底部是不是完整,有无生锈、漏气和渗透的情况发生。

  ◆使用杀虫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对苍蝇、蚊子这样的飞虫要在空中喷洒,角度在45度。

  除了要正确操作之外,在喷完气雾剂后最好人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喷洒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表面直接喷洒。

  家里有婴幼儿的,不要接触任何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在厨房使用杀虫剂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保存杀虫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应做到:不要放在高温暴晒的地方,尽量放在阴凉通风的场所,不要挤压碰撞以免发生意外。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曾晓芃  博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夏季  防蚊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