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基本功之抱宝宝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百科》 

  育儿基本功

  当你带着刚出生的宝宝回到家里的时候,实在是有太多的事情等着你来做,要你记下来。虽然这些事都是自然而然地接踵而来的,不过从朋友或是家人那里得到些许提示总没有坏处。相信我,你一定会是很棒的妈妈!

  照顾你的宝宝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要学会照看好宝宝:怎么抱他,怎么给他换衣服和尿片,怎样给他清洁,以及他哭的时候该怎么办。

  作为新手爸妈,会感觉手足无措,甚至有些被吓到了都是很自然的。别担心—你和你的宝宝会在学习中共同成长的。

  首先,最重要的是,你的宝宝需要你的爱。照顾宝宝的基本生活需求,并让他感受到你的爱—跟他说话,搂抱着他—这样,你的宝宝就会有安全感,有被爱的感觉,这有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开始的时候,甚至怎么才能抱住那软软小小的宝宝似乎都很难做到,不过你很快就会得心应手的。记得一定要时刻托住宝宝那正在发育中的颈部肌肉 (见对开页)。你会学习在最初的几周里用简单的从头擦到脚(参看第40页)的方式为宝宝清洁,以及怎样护理宝宝的脐带残端。

  当你第一次给宝宝洗澡时,你可能会被吓到。小宝宝们不喜欢洗澡,他们会哭闹的。看看第40~41页上关于给宝宝洗澡的建议吧,按照这些方法做会让你和宝宝都能更轻松地度过洗澡时间。

  你的新生宝宝需要经常换尿片   (参看第38~39页)—喂奶前或喂奶后,以及他每次尿尿或便便之后。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换尿片是个浩大的工程,不过很快你就会换得相当麻利了,熟能生巧哦!

  随着你逐渐了解了自己的宝宝,你就能找到最佳的方式来回应他的各种哭声(参看第36页)。如果你已经满足了他的各种生理需求,那么他哭可能就只是想要一些安慰。有些宝宝喜欢被抱着轻轻摇,有些则喜欢爸妈用背带背着他时的亲近感觉。

  随着宝宝的成长,你会感觉照顾宝宝变得容易了—在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成为你的本能反应了。

  抱宝宝

  你的护士向你保证过:你的小宝宝不会一碰就碎的:只要托住他的头和身体就没问题了!宝宝们都喜欢有安全感,用一块柔软的布或抱毯(参看第42页)把宝宝贴身裹起来,然后抱紧他,或者干脆贴身抱着他,让他安心吧。

  宝宝不会根据你抱得好不好来评判你,而且出于本能的你也一定会小心抱他,所以相信自己吧。

  小心托抱

  宝宝得要长到大约4周大时,颈部才能逐渐地开始有力量,并控制自己的头。所以你在抱着他时一定要托住他的头部,尤其是在抱起以及放下的过程中。用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背和臀部(另一只手托住头部),动作和缓地靠向你的身体,轻柔地把他拥在怀里。或者把他的头放在你的肩上,用臂弯托住他的臀部,前臂支撑住他的背部。把这个过程反过来做就是放下宝宝的方法,轻轻地让他平躺下来。

  把宝宝抱在怀里时,要注意让他的头略高于身体。宝宝还小的时候,你可以用一只胳膊托住他整个身体,也可以用两只手环抱。你也可以使用婴儿背带,当然前提是宝宝的头部和颈部能够得到有效的支撑,而且背带的大小适合宝宝。

  等宝宝颈部的力量能够支撑住自己的头时,你就可以用手托住他的腋窝,脸对脸地抱起他了。同样的,也可以让宝宝脸朝外了,他的背对着你的胸部,脚蹬在你胯骨上;或者采用“拉格比抱式”:一只手环过他的胸前托在他的腋下,另一只手臂托住他的臀部。注意你的背部!一定不要直着腿弯下腰抱起宝宝:正确的方式是挺直后背弯腿,就像是要坐椅子一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