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看医生前N个重要提醒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这两天气温降幅较大,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加上有些地段供暖充足,室内外温差加大,导致许多孩子患病。记者在本市多所三甲医院的儿科了解到,上周末以来,儿科一直拥挤不堪,夜间带着宝宝看病的家长也增加了不少,而急诊的患儿中,多达八成都是发烧,其中不少孩子低烧持续几天不退,还有的高烧达39℃以上。

  【重要提醒】

  孩子发烧

  因“度”制宜

  ●一般来讲,孩子腋下温度达37.5℃时,就认为是发烧了。

  ●腋下温度在37.5℃-38.5℃属于低烧,此时应观察孩子的情况,多喝水、饮食清淡,采取温水、酒精擦拭孩子腋下、腹股沟等物理手段帮助降温。

  ●腋下温度超过38.5℃为高烧,可喂服一些儿童退烧药。如体温不降,且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或烦躁哭闹等,最好及时就医。

  ●腋下温度超过39℃,孩子随时可能因高热出现惊厥,此时家长更应密切观察孩子情况,并做好降温工作,及早就医。

  ●测量体温最好在餐后两小时以后,因餐后体温受消化代谢的影响,会比别的时间略高一些,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孩子表现 虽然发烧但精神好

  妈妈应对 密切观察别太担心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发烧并非一种病,而是诸多疾病表现出的一种症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程燕介绍,冬季发烧,门诊排名第一的疾病就是感冒,此外,小儿五官科疾病(比如中耳炎、咽炎、喉炎等),还有肠炎、脑膜炎、脑炎、泌尿道感染等,都可引起孩子发烧。

  发烧可以说是一种警讯,它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是孩子产生抗体即免疫力的过程。所以,看到孩子发烧,只要未超过38.5℃,家长就千万不要急着降温,马上降温看似是在帮孩子,实则是打断了机体组织反攻的程序。

  如何判断孩子发烧是否严重呢?如果孩子的精神很好,虽然发着烧,但是照吃、照玩,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那就不必太过担心。如果孩子表现出烦躁不安,或者精神萎靡、厌食、呼吸困难、哭闹,尤其是有抽筋或者头部僵硬、身体出现紫斑等情况,即使体温没有超过38.5℃,也要马上就医。当然,两个月以下的婴儿发热,也应及时送医诊治。

  孩子表现 身上很热但四肢冷

  妈妈应对 赶紧散热千万别捂

  很多妈妈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摸摸孩子身上很热,可一摸手脚又是冷冰冰的。孩子这是发烧了吗?程燕解释,这种“假冷真热”实际上正是孩子高烧的前兆,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为多见。这时,家长要想知晓孩子的真实体温,最好用体温表测量一下孩子的腋下温度。

  发现孩子手足冷、躯干热,家长可以给孩子喝温水,按摩、揉搓冰凉的手足及背部肌肤,也可用温水给孩子泡脚。这些让孩子微微出汗的方法,都可以让身体的邪热透发出来。

  此时最忌讳的就是捂,如果家长用棉被将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反易使孩子的体温无法及时散发,甚至会导致孩子抽搐。

  孩子表现 持续发烧但不出汗

  妈妈应对 多喂水喝促进排尿

  孩子若发高烧,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同时要帮助孩子物理降温。

  如何帮助孩子降温呢?目前普遍推荐的方法是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孩子的腋下、腹股沟等部位。当然,最为有效的办法还是让孩子多喝水。喝水不仅可以补充因发热而蒸发掉的水分,防止孩子脱水,且饮水后能促进出汗,水分的蒸发也可帮助退热。多喝水还会促进孩子排尿,已有的研究显示,排尿增多也可使部分热量由尿液带出,加速退热。

  【妈妈要知道】

  孩子发烧 细辨病因

  ●感冒引起的发烧,多伴有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问题,有的孩子还会食欲不振。肺炎引起的发烧多有咳嗽、咳喘、呼吸不规则等症状。

  ●如果发烧因五官科疾病引起,可多观察孩子是否有所异常。比如,患中耳炎的孩子可能会经常挠耳朵,甚至耳朵中有液体流出;如果是咽喉部位的感染,平时爱吃东西的孩子可能会变得不爱吃东西或者不愿喝水,家长可通过口腔看到嗓子有红肿。

  ●幼儿急疹多是1岁以内的幼儿常见病,这是一种病毒性疾病,特点是孩子往往高烧3天,热退疹出,发烧期间孩子的精神良好。除发烧外,还多有皮肤表现,即身上起疹子。疹子是淡红色的,手按下去可以褪色,疹子一退,烧也退了,没有任何痕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