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不能当甩手掌柜

http://www.sina.com.cn    《全家一起看的胎教百科》 

  肚子里有了小宝宝以后,朵朵妈会突然想吃某样小吃或零嘴,朵朵爸忙碌之余不禁感慨:“这样吃下去怎么得了啊?”朵朵妈对此却很不以为然:“怀宝宝的是我,辛辛苦苦的也是我,你什么也不做,没资格质疑!”朵朵爸委屈地说:“我真的什么都没做吗?我可经常三更半夜地出门给你买零食啊。”

  要和准妈妈一起度过孕期

  准爸爸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有意识地学习怎样做个好丈夫、好父亲,树立起应有的责任感与自豪感,做好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 

  1.准爸爸要安排好家

  庭饮食、起居、生活和工作,多分担些家务,避免让准妈妈提重物或进行剧烈活动,保证准妈妈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2.不少准妈妈在孕早

  期会出现恶心、呕吐、进食减少、倦怠、无力等妊娠反应 ,准爸爸除了要安排准妈妈少食多餐、分次进餐外,还应陪妊娠反应重的准妈妈到医院就诊。 

  3.准爸爸要争取让准妈妈保持心情愉快。如:准爸爸可以经常陪准妈妈在室外散步,可以谈谈孩子出生后的一些设想,给准妈妈买喜欢的衣物和爱吃的食物,可以按照准妈妈的喜好和实际需要将居室装扮得更怡人温馨,可以为准妈妈选择些有关孕育方面的科普报刊,经常播放些轻松的乐曲等。准爸爸幽默风趣的话会使准妈妈心情舒畅、感情更丰富,从而促进胎宝宝的健康发育。 

  4.准爸爸要经常跟胎宝宝对话,把手指或手掌按放在准妈妈的腹上,“协助”胎儿做“体操”,协助准妈妈把握胎儿性格。 

  5.夫妻生活要有节制。在早孕期(妊娠的前 3个月)、晚孕期(妊娠的后 3个月)最好避免性生活,以防流产、早产、胎膜早破和宫内感染。 

  6.准爸爸要督促、陪同准妈妈定时进行产前检查,特别是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贫血、心脏病、双胎、前置胎盘等产科合并症或并发症的,要遵照医嘱增加检查次数。 

  7.与准妈妈一起接受产前教育。

  要了解孕期准妈妈的期望

  准爸爸要多了解准妈妈对丈夫的期望,帮助准妈妈顺利度过孕期。以下是大多数处于孕中期的准妈妈对丈夫的期望:

  期望一:饮食营养方面——随着孕中期的到来,胎儿开始迅速生长发育,准妈妈也度过了早孕反应阶段,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大大增加,甚至会特别喜欢吃某些丈夫根本就不喜欢甚至厌恶的食物。此时,准妈妈从内心希望准爸爸能学习、了解基本的营养知识,帮助准妈妈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提高自己的厨艺。

  期望二:家务方面——进入孕中期,准妈妈身体开始显得笨拙,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操持家务、为丈夫洗衣做饭。此时,准妈妈希望准爸爸能照顾好自己,同时学习料理家务,为将来共同照顾孩子做好准备。

  期望三:家庭保健监护方面——进入孕中期,监护胎儿发育、健康状况是家庭保健监护的重要内容,此时,准妈妈希望准爸爸能帮助准妈妈数胎动、听胎心、量体重、测血压、量腹围。准妈妈希望得到丈夫的帮助,并体验孩子的运动,以增加母子、父子之情。当准妈妈大腹便便时,不要忘记提醒准妈妈坚持不懈。

  期望四:胎教方面——孕中期是早期施行胎教的好时机,此时胎宝宝已逐步建立自己的听觉、视觉、味觉、动觉、触觉,与意识有关的脑皮质也开始成熟。因此,准妈妈希望准爸爸能一道关注孩子的成长,一起感受孩子带来的兴奋,感受孩子的胎动,感受孩子的心声,感受他对准父母的反应,经常一起与胎儿谈话、欣赏音乐,通过腹壁和孩子交流情感,刺激孩子对外界反应的灵敏性。准妈妈从内心希望丈夫能同步地感受孩子的成长历程。

  期望五:准妈妈护肤方面——准爸爸要支持准妈妈保护皮肤的健康。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准妈妈开始感到自己的皮肤正在发生变化。准妈妈担心自己生产后变得丑陋,特别希望丈夫能够了解自己的心情,并一起寻找保护皮肤健康的方法,帮助准妈妈每天进行 20分钟的皮肤护理。

  胎教百味屋

  胎教格言

  每位准妈妈和胎儿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状况自然也会各有特点,好比书上说,怀孕初期会有害喜的现象,但并不是没有害喜就不正常,这是因人而异的。因此书只能作为参考,“尽信书,不如无书”,认为只有书上写的才对,那还不如不要看书!

  准爸爸的爱心检阅

  在承担家务方面,准爸爸不是“回家务工”人员,最关键的是脑筋要急转弯,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绝对信念。其实,准妈妈完全可以快乐安全地做家务,一如既往地学习和工作。因此,准爸爸要把家务分为“准妈妈该干的”和“准妈妈不该干的”两大类。

  劳动是最好的胎教方式之一,有利于顺利生产,因此,“准妈妈该干的”一类要大大方方地转让给准妈妈,让她体会健康正常的孕育时光。

  1.准妈妈该干(可以转让)的

  轻松家务,可以坐着干的事,不着急的事,没有环境污染或不良刺激的事,时间短的事等等。

  举例:家庭清洁,简单餐饮;操作家用小电器;简单购物(注意去人少环境好的商场,一定要少购);女红手工等等。

  2.准妈妈不该干什么

  需要腹部用力,弯腰、下蹲、久站、向上“够”的所有家务;需要在过凉过热环境中作业的家务;需要速度的家务;需要到拥挤的环境中做的家务等等。举例:搬煤气罐;换饮用水;取晾衣物;倒垃圾、端重盆、拖地;用凉水洗衣服做饭;做烟熏火燎的食物;赶在关门前或收车前去邮局商店等等。明确类别后,准爸爸不可大意,准爸爸对整个家居安全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把家居仔细审视一遍,加以“修改”,才可以放心让准妈妈“劳动是美丽的”。

  温馨提示

  准爸爸的爱妻守则

  对于身材变形这件事,女人比男人更敏感。因此,当准爸爸发现这个事实时,千万别像发现新大陆般大声宣扬,因为准妈妈多少已经为自己变胖的身躯感到烦闷,再从亲密爱人的口中说出来,打击更大,也容易导致情绪不佳。准妈妈在孕期特别敏感,也不宜使用激将法。如在看电视时,有意无意说着某某女星身材多辣,甚至在老婆面前陶醉地回忆着以前的女朋友腰有多纤细、体重有多轻盈,再大方的老婆大人,也不会喜欢听到丈夫在自己面前,拼命称赞别的女人,更别说是在怀孕这个非常时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