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教:用实际行动传递爱

http://www.sina.com.cn    《全家一起看的胎教百科》 

  朵朵爸起床后发现今天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而朵朵妈和宝宝的身体状况都很稳定。于是他催促朵朵妈快点起床,好下楼散步去。朵朵妈懒洋洋地否定了这一提议:“老公,我不想动,早饭就别叫我了。”看看快到中午了,朵朵妈还没吃早饭,朵朵爸只得把早饭拿进卧室,只见朵朵妈吃着零食在看杂志。朵朵爸非常不悦,说:“你这样饮食不规律,对身体不好的。来吃饭吧。 ”“我不爱动嘛,老公。”朵朵妈撒娇道。朵朵爸皱皱眉,只好哄着:“你得给宝宝做个榜样啊,乖,吃完活动活动啊!” 

  行为是无声的胎教

  准妈妈的行为也是一种胎教,只不过它是一种无声的胎教。准妈妈的行为通过信息传递可以影响到胎儿。

  古人认为,胎儿在母体内就应该接受母亲言行的感化,因此要求妇女在怀胎时应该清心养性,恪守礼仪,循规蹈矩,品行端正,给胎儿以良好的影响。

  周文王的母亲怀孕时特别注意胎教,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坐立端正。

  明代一位医生也认为:“妊娠以后,则需行坐端正,性情和悦,常处静室,多听美言,令人诵读诗书,陈说礼乐,耳不闻非言,目不视恶事。如此则生子福寿敦厚、忠孝贤明,否则生子鄙贱不寿、愚顽透顶。” 

  孕期小知识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家梅边尼克用3 0余年的时间, 专门从事犯罪和家庭成员关系的研究。在他对1447名丹麦男性的研究中发现,如果父母是清白公民,子女成为经济罪犯的比率为13.5%;而如果父母是经济罪犯, 其孩子成为经济罪犯的可能性高达20%~24.5%。

  华盛顿大学医院的精神病科医生罗伯·克洛宁格也从事过这方面的研究。在大量调查后,克洛宁格提出一份报告,认为如果父母是罪犯,男孩出生后即使给别人养育,长大后比起亲生父母并非罪犯的人来说,犯罪的可能性要高4倍左右。他还发现,如果父母其中一位是经济罪犯,那么他们的儿子很可能也成为经济罪犯;不过,女儿却并不是这样。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女儿往往患有头痛之类的毛病。

  从以上事例说明:父母尤其是准妈妈行为的好坏会影响胎儿甚至胎儿未来一生的行为。准妈妈应该清心养性,守礼仪,品行端正,给胎儿以良好的影响。

  爱抚运动 

  爱抚是准妈妈向胎儿传递爱的一种方式。准妈妈经常抚摸腹部,与胎儿交流,也是一种胎教, 能促进胎儿全身发育更加完善,为胎宝宝将来获得较高的智商和健壮的体魄打下基础。

  作用:在胎宝宝发脾气、胎动激烈及各种胎教方法之前都可应用此方法。每次2 ~ 5 分钟。此运动在妊娠三个月时就可以进行。

  姿势:准妈妈仰卧在床上,头不要垫得太高, 全身放松,呼吸均匀,心平气和,面带微笑,将双手轻放在腹部。也可将上半身垫高,采取半仰姿势。无论采取哪种姿势,都以舒适为第一准则。方法:双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一边轻柔缓慢地抚摸胎儿,仿佛双手在爱抚着可爱的小宝宝,一边说一些类似“小宝宝真舒畅”“小宝宝快快长,长成一个聪明可爱的小宝贝”的言语。

  “体操”运动

  准妈妈还可以做适当的体操,保持适当的锻炼,不仅有利于准妈妈的身体健康,也能促进胎儿身心发育良好。

  作用:锻炼四肢和腰部,清晨和晚上都可以进行。

  姿势及方法:

  第一套:准妈妈自然坐在床上,两腿前伸成 V字型,双手放在膝盖上,上身右转,保持两腿伸直,脚趾向上,腰部挺直,目视右脚,慢慢数 10个数。然后再转至左边,同样数 10个数,恢复原来的正面姿势。

  第二套:准妈妈仰卧在床上,膝部放松,双足平放床面,两手放在身旁。将右膝抱起,使之向胸部靠拢,然后换左膝。

  第三套:准妈妈仰卧在床上,双膝屈起,手臂放在身旁,肩不离床,滚向左侧,用左臂着床,头向右看,恢复原来姿势。然后以同样的方式向右侧滚。

  第四套:准妈妈跪在床上,双手双膝平均承担体重。保持背部挺直,头与脊柱成一直线。慢慢将右膝抬起靠近胸部,抬头,并伸直右腿。然后改用左腿做这一动作。

  胎教百味屋

  《吉檀迦利》节选

  当我送你彩色玩具的时候,我的孩子,我了解为什么云中水上会幻弄出这许多颜色,为什么花朵都用颜色染起——当我送你彩色玩具的时候,我的孩子。当我唱歌使你跳舞的时候,我彻底地知道为什么树叶上响出音乐,为什么波浪把它们的合唱送进静听的大地的心头——当我唱歌使你跳舞的时候。当我把糖果递到你贪婪的手中的时候,我懂得为什么花心里有蜜,为什么水果里隐藏着甜汁——当我把糖果递到你贪婪的手中的时候。

  当我吻你的脸使你微笑的时候,我的宝贝,我的确了解晨光从天空流下时,是怎样的高兴,暑天的凉风吹到我身上的是怎样的愉快——当我吻你的脸使你微笑的时候。泰戈尔(著),冰心(译),译林出版社

  帮助胎儿做运动

  准妈妈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抚摸、按压胎教之后,胎宝宝能逐渐适应准妈妈的手法,并且会跟随准妈妈手法的变化,进行轻柔的蠕动。此时,准妈妈可以引导胎儿做运动训练。

  姿势:准妈妈平卧在床上,休息片刻,做一些放松动作,如闭上眼睛,让全身的肌肉放松,用鼻子进行有意识的呼吸,吸气默念“一”,呼气时自然放松,保持一定的节律。这样持续3 ~ 5 分钟,同时想象美好的事物,想象胎儿的美好形象。

  方法: 

  第一套:准妈妈捧着腹部,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抚摸3 分钟。

  第二套:准妈妈用手指在腹正中反复按呼吸的节奏轻敲腹部一下,歇一下,连续做2 分钟。

  第三套:准妈妈轻推腹部,用手在腹部左侧轻推5 次,使胎儿借助外界的力量在母腹内上、下、左、右运动。

  第四套:准妈妈轻拍腹部,用手在同一个地方轻轻拍腹壁3 ~ 5 次,再换一个地方轻拍,连续做3 分钟。

  第五套:准妈妈缓缓地转动身体做左侧卧位5 分钟,然后复原。

  温馨提示

  运动是一种很有效的胎教方法,但是不合理的运动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与胎儿做运动联络时,要轻轻抚摸胎儿,每天2~4次为宜。有时胎儿也会不遵母命,此时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于求成。做运动胎教时,动作不宜过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