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会遗传给孩子什么?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父母会遗传给孩子什么?

  晚上洗漱完毕,陈蓉躺在床上翻书。方建业走近前来轻轻地吻了吻陈蓉的眼睛,动情地说:“蓉蓉,你的眼睛真漂亮。我们的孩子也要长这样的一双大眼睛。”陈蓉娇嗔道:“要是咱们孩子没有一双大眼睛你就不喜欢啦?”方建业又爱怜地吻了吻陈蓉的脸,说:“哪可能呢,咱们的孩子那可是心头肉呢。”陈蓉满意地笑了笑,说:“不知道我们的孩子会长成什么样呢?会有哪些地方长得像我,又有哪些地方长得像你呢?”

  中国有一句老句,“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这句话不仅涉及到形态,还涉及到行为,非常形象地说明了父母对孩子的遗传。

  ★身高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遗传。

  有科学家研究结果表明:人的青春期生长发育高潮开始时间的遗传率为0.75;生长发育高潮期持续时间的遗传率为0.63。女子月经初潮时间的遗传率为0. 90。由此可见,在营养良好的情况下,孩子的生长发育主要受遗传的控制。

  ★声音来自父母的遗传。

  通常男孩的声音大小、高低像父亲,女孩像母亲。但是,这种由父母生理解剖结构的遗传所影响的音质如果不美,多数可以通过后天的发音训练而改变。所以一些声音条件并不优越的人也可以通过科学、刻苦的练习而拥有甜美的嗓音。

  ★体形也能遗传。

  有资料表明父母均为瘦消型,则子女身体肥胖的概率为7%;若父母肥胖,其子女肥胖的概率约为一般孩子的10倍。

  ★毛发也由遗传控制。

  毛发的颜色和疏、密、曲、直都受遗传基因控制。

  秃头与基因遗传的关系早已得到确认。男性秃头,遗传性体质,加上DHT(一种雄性素的衍生物)作祟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且,如果母亲有严重的脱发问题,儿子也有很大可能会秃顶。

  皮纹的特点,特别是掌纹和指纹都同样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都有明显的遗传性。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肌肉相对力量主要受遗传因素的影响,遗传力为0.643,肌肉的绝对力量则主要受环境的影响,遗传力为0.35,后天环境的影响则为0.65。一般耐力的遗传力为0.70~0.93,专项耐力遗传力为0.70~0.99。反应速度的遗传力为0.75,动作速度的遗传力为0.50,柔韧度的遗传力为0.70,环境因素占0.30。

  你问我答:什么是一般耐力和专项耐力?

  一般耐力又称有氧耐力,指长时间进行有氧供能的工作能力。专项耐力是项目专有的特殊耐力的简称,通常是指有氧和无氧耐力的混合,心肺系统无法完全提供肌体所需要的全部氧气。

  徐博士温馨提示:“儿子像妈妈,女儿像爸爸”

  “儿子像妈妈,女儿像爸爸”这句话在民间广为流传,也确有一定道理。比起智力,人的长相与遗传的关系要密切得多。从遗传学角度看,性染色体上同样存在某些特征性基因。性染色体X比性染色体Y大得多,故X染色体上所承载的基因比Y染色体上的要多得多。我们知道,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其中的X染色体来自妈妈,Y染色体来自爸爸,由于Y染色体所含的基因很少,所以儿子像妈妈;而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其中一条X染色体来自父亲,另一条来自母亲,来自母亲的X染色体往往被来自父亲的X染色体所“掩盖”,这就是“女儿像爸爸”的奥妙所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亲  遗传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