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慎对待儿童髋部疼痛

  我儿子今年3岁,因腿痛半夜啼哭,老家医生建议拍片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右股骨头较扁,有坏死的症状,把家里人给急坏了。但有亲友的孩子也出现过类似症状,后来说是正常的生长痛。请问,像我儿子这种情况,还应该做哪方面的检查以排除股骨头坏死的可能?另外,生长痛与股骨头坏死的症状有哪些明显的区别? 强先生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洪曼杰主任医师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儿童。一般表现为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通过检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即可被认为是“生长痛”。生长痛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可通过按摩、理疗和减少运动等缓解症状。

  但若通过相应的护理后,孩子仍出现腿痛尤其是髋部痛,要考虑是否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或股骨头骨骺病,不过,这两者在急性期很难区别。一般来说,一过性滑膜炎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关节腔内压力高,滑膜不会有增厚,而股骨头骨骺病患者髋关节临床表现主要是跛行、患侧髋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等。

  股骨头坏死可通过MRI检查确诊。当股骨头已扁平、骨骺破坏,同时通过血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及相关生化检查排除关节的其他炎症性改变,滑膜增厚有诊断意义,其诊断就基本确立。临床可根据对股骨头骨骺病的分型及有否“高危股骨头”选择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建议您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髋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