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两岁宝宝成长的五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导读]一两岁的宝贝,有一些活动能力但还不能自如地控制身体;懂一点事又不完全能讲道理;有一些独立又非常黏人……所以,在处理宝贝的很多问题上,爸爸妈妈左右为难。

  培养探索精神的同时如何保障安全?想要一点自己的时间又怎么忍心扔下宝贝?希望孩子多有点自己的小朋友但他却不那么领情?宝贝已经过了一岁的生日,陪伴成长的喜悦的是更多左右为难的问题。

  难题1:滑梯、摇马和秋千:放手让他自己来?

  * 孩子说:

  我最近发现我的身体真是太神奇了,我能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好像真的像爸爸妈妈说的那样又长大了一些:我可以自己滑滑梯,还能爬上那蠢笨的台阶!玩秋千的时候,我使劲地摇摆,我最喜欢大头朝下的感觉了!我喜欢我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大了。

  * 爸爸妈妈说:

  她才19个月!我整天就围着她四处转,原则就是一个:做好保护工作。生怕这小不点儿磕碰在哪儿受了伤。但是,我们也担心,如果孩子没有机会去开发自我感觉的话,他就无法学会如何掌控自己的身体。

  * 专家说:

  对于1岁多的孩子来说,运动发育与心智发育是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德国的运动学专家建议:要允许孩子犯小错误--比如摔个马趴、弄得乱七八糟或者打坏了东西,这样才能使孩子在自由活动中,增强他的运动机能。过度保护就会起到反作用,那样会使孩子变得没有安全感,脾气暴躁,灵敏度也较同龄孩子更差。

  在游乐场的时候,如果孩子表现出害怕,你可以给他一点协助以及必要的保护,但是你不要包办代替。你的原则是,只要孩子没有产生恐惧感,就不要插手。如果孩子做的是一件你认为非常危险的事情,就索性禁止他做。等孩子平静之后,耐心跟她解释为什么有危险,帮助她提高对危险的感觉和判断。如果孩子比你感觉的要怯懦,那么你要鼓励他尝试。可以带他去看看其他小朋友怎么做,鼓励她一起尝试。运动机能和灵巧性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难题2:周末我们想过二人世界,把1岁的宝宝交给奶奶合适吗?

  * 孩子说:

  我不想离开你们,尤其我不想妈妈离开!你们没发现,妈妈在家的时候,我都是围着她转来转去的吗?不是我黏人,我就是喜欢你们在我身边。虽然我是个男孩子,可妈妈不在,我就是不开心。

  * 爸爸妈妈说:

  其实是我们中奖得到了一次周末旅行优惠的机会,只是,不可能带上孩子。这是多么难得的放松机会啊--两个人安安静静地住在酒店里,好好享受二人世界的生活!但是,这是不是对我们的小伙子不太公平了?他与我们的关系会不会就此留下阴影?我们是太自私了吧……

  * 专家说:

  1岁的孩子是不是能很好地接受这种分离呢?这因人而异。发展心理学专家认为,首先从母子关系上来分析,如果孩子从小没有离开过妈妈,对妈妈充满依赖和信任,他们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亲子关系,那么尽管分离的时间很短,但孩子还是会特别想念妈妈。其次,要观察孩子对环境变化的敏感程度,如果他是那种对陌生环境很排斥的孩子,那么这次分离可能对他刺激较大。再有,分析一下孩子对奶奶家的熟悉程度,如果他之前经常和奶奶有接触,那么就不是问题。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如果父母对分离不是过于焦虑,对孩子来说这件事业会容易接受一些。如果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于这次分离的不安,他就会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可怕的事情,而拒绝接受。

  心理学家建议,最好在出行前有个过度,让这次分离显得平缓一些。比如妈妈提前和宝贝一起在奶奶家过上一夜,帮助他适应。甚至把他自己的小床、小被子都带过去,那样会让孩子更加平静和安心。但如果这次二人世界,让你们首先感到强烈的自责和内疚,那么不如放弃这次计划,或者延后一段时间再进行。

  难题3:我的孩子不愿意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这是为什么呢?

  * 孩子说:

  爸爸和他的朋友在看足球,妈妈和阿姨们在聊天,可是为什么非得让我和其他的小孩在另一个房间玩儿?那个叫嘟嘟的小孩,怎么老动我的玩具箱呢?!

  * 爸爸妈妈说:

  唉,都说“小孩爱小孩”,可这几个差不多大的孩子,怎么就是不能玩儿到一起,像我们这几个爸爸这样呢?难道我们平时有什么事情做得不对吗?我们的教育使我们的孩子太独了?

  * 专家说:

  教育学专家认为,孩子并不像我们想当然地认为的那样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玩。两岁以内的孩子之间还不能很好地合作和相处,不能分享一个玩具。再过一段时间,如果他们表现出能够交换玩具,这就是他们可以集体游戏的第一步了。就像语言需要学习,社交技能也是需要培养的。当然,孩子也有掌握早晚的差异,有些孩子很小就愿意与别人拓展关系。交往能力需要父母帮助孩子练习。对于比较内向的孩子,可以多给他们提供集体游戏的机会。

  这几位爸爸,你们希望孩子在你们看球的时候能够一起玩,但是孩子并不这么想。孩子也许宁肯和你们一起看足球呢!

  难题4:不到两岁的孩子有耐心吗?是否应该学习一些忍耐呢?

  * 孩子说:

  妈妈又在打电话!还打这么久!我不管你们有多么重要或复杂的事情要商量,我就是想和妈妈一起玩!就是现在!等5分钟,1分钟也不行!”

  * 爸爸妈妈说:

  我简直快烦死了!我必须一边抱着孩子,一边记录电话里同事说的复杂的工作计划条目,简直是累死了!这小东西还老纠缠我!可我还不能索性把他扔在一边不理,那样他就会大发脾气,我就更什么事儿也甭干了。

  * 专家说:

  两岁的孩子不可能有成年人所期望的那种耐心和时间观念,如果他能自己玩15分钟,就已经是令人惊讶的成绩了。两岁之后,孩子才开始慢慢学会次序、轮流、持续时间的概念,并且他们也开始明白,自己并不永远是关注的中心。

  相应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孩子做和你类似的事情。比如你通电话的时候,给他一个玩具电话,这样,他会自以为正参与在其中。如果发生在吃饭前,那么15分钟的等待会让他觉得无比漫长。这时,你可以安排他做些事情,比如给他碗筷玩一玩,或者听一首歌。他要是实在饿极了,就先给他一点能吃的东西吧。

  难题5:孩子在外面总是受欺负,我是不是该出面调停呢?

  * 孩子说:

  妈妈!小哥哥把水壶抢走了!要回来!我的,我的!

  * 爸爸妈妈说:

  贝贝才20个月,我的小可怜又成了被欺负的对象了。为了减少孩子的失落,我以后是不是可以给她拿些不值钱的东西出门,那样即使丢了也不心疼?或者,既然她总是处于弱势,我是不是该出面呢?这种“老母鸡”的本能是不是不好?

  * 专家说:

  这个年龄的孩子之间发生纠纷,没有成年人介入的话,他们自己是很难解决的。但是孩子需要的并不是法官,而是需要父母起到桥梁的作用。如果妈妈代替孩子出面,把丢失的玩具要回来,那么反而会让女儿更加害怕这种孩子之间的冲突。简单的逃避也不是好的结局办法。比较好的方式是,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去“交涉”:如果能够和那个大孩子谈妥,把他的玩具拿来和自己的孩子交换,那样就可以教会孩子一种处理方式。

  通过这个过程,父母还可以告诉孩子,人与人之间肯定会存在差异和争议,但是必须走到一起,寻找一个解决办法。如果各自都有好的想法和物品,就可以交换使用,那样的结果比自己占有自己的更好。

  Tips

  给爸爸妈妈的3个小提示

  1.危险,不仅会给孩子造成身体的损害,也会挫伤他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所以,在评估“是否危险”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慎重。

  2.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分离焦虑很可能同时引发身体上的疾病--和我们成年人一样,心情不好,自然就吃睡都不好。在不得不分开的日子里,照顾孩子的家人应该格外注意调节孩子的饮食和睡眠,尽量吃得清淡,让他多休息,多逗他开心。

  3.一两岁的孩子在逐渐学习自己玩儿的同时,已经开始涉及初步的社交能力了,和小朋友在一起,彼此观察,彼此喜欢或者不喜欢。可以多组织一些孩子的聚会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