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多是肺脾肾气虚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小明今年4岁了,可是最近妈妈发现他早上吃饭很少,还经常咳嗽,妈妈很担心他,想知道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饮食调理。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说,小明的反复咳嗽,从中医理论上讲,多是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所致。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症状,判断孩子到底是肺气虚、脾气虚还是肾气虚,然后对症进行饮食调理。

  肺气虚的孩子

  这些孩子大都脸色苍白,乏力多汗,常常伴有气喘、气急,抵抗力差,尤其是变天时,容易生病。日常饮食建议适当多吃些白色、有补肺作用的食物,如白木耳、百合、山药等。

  脾气虚的孩子

  表现为面色发黄,食少便溏,倦怠乏力。在喝中药调理的同时,日常饮食也可以多吃些薏米、红枣、山药、莲子等健脾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食物及甜食。

  肾气虚的孩子

  多表现为动则气短,面色白,怕冷。这类患儿需要补肾,同时可以多吃一些补益肾气的食物,如芝麻、枸杞、山药等。

  “不管孩子是肺气虚、脾气虚还是肾气虚,早上都要让孩子早点儿起床,先活动一下,然后吃饭;同时,晚上尽量让孩子少吃一点,以免消化不良。所谓的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种饮食方法也适合孩子,这样调理就可以了。”王晓燕说。□实习生 李鹏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