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宝宝睡眠的6个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睡眠圣经》 

  其他睡眠小问题

  1、入睡时间太晚怎么办

  可以采取这样的解决办法:请其他人帮忙做哄孩子入睡前的准备工作,如洗澡、穿睡衣、喂奶等,这样能够节省父母的精力,同时不至于让孩子入睡太晚。虽然这样一来,晚上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少了,但是早晨能看到孩子精力充沛,快乐无比。如果父母也能随着孩子提前上床睡觉的时间,那他们的早晨会更快乐。当然了,也许有的家长无法改变工作安排,有的家长在晚上孩子睡着了以后还需要加班。

  2、家中孩子多引起睡眠问题怎么办

  如果家中有一个3岁大的男孩,白天已经不再小睡,需要在傍晚6点到6点半之间上床睡觉,如果白天活动量大的话,睡觉时间要更早。而他6个月大的小妹妹,白天有三次小睡,晚上睡觉的时间要稍微晚一些。父母需要兼顾两个孩子的作息时间,可以取消6个月大的妹妹的第三次小睡,把她的睡觉时间提前到和哥哥差不多的时间。如果家里有双胞胎,作息规律不一样,上床睡觉时间各有早晚,这就比较棘手了。只能是同时哄两个孩子睡觉,如果有一个不愿意睡觉而哭闹,那么应赶快把两个孩子隔离开。

  3、孩子害怕黑夜、害怕独处怎么办

  孩子在2到4岁这个年龄段,比较容易产生害怕的情绪。打雷、闪电、咆哮的狗以及其他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境都会让孩子害怕。壁橱里的一盏灯,甚至7瓦的夜灯都可能让孩子无法睡踏实。0.25瓦的指示灯会产生微黄的光,也容易给孩子造成幻觉。多哄哄孩子就会好一些。一只小小的泰迪熊可能会让孩子安静下来。爸爸也可以假装在房子里找来找去,装作抓住了“大怪物”,把它放到盒子里,带出去扔了。守护天使、魔法师等都会让孩子感觉更安全。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一个铃铛,在恐惧的时候摇响铃铛来求助于父母。父母听到铃声后赶过来安抚孩子。孩子知道夜晚也会得到家长的照顾,就会有很大的信心,从而更好地睡眠。

  4、孩子不愿意在婴儿床里待着怎么办

  有一些一两岁大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互活动非常多,这促使他们总要试图爬出婴儿床去找父母,与父母进行进一步的交互活动。为了确保孩子的睡眠,避免他们产生睡眠问题,可以给婴儿床安装一个帐子。还应当使用宽胶带将拉链处粘好,以防孩子拉开。有些父母不愿意使用有帐的婴儿床,他们觉得那样会让孩子看上去像是关在笼子里的动物,会让孩子感觉被局限、抛弃。的确,刚开始给孩子用有帐婴儿床的那几天,孩子难免要哭。然而,过不了多久,孩子就会喜欢上他的这一片像印第安人帐篷或堡垒一样的小天地。他们不再难过,也不再愤怒。如果你站在卧室门边,阻止孩子走出卧室,孩子会哭闹得更厉害,因为他要吸引你的注意力。

  5、挑床,在新环境中睡不着怎么办

  有的孩子在自己家睡得很好,到了外公外婆家就睡不着。解决办法就是在睡眠时间给孩子听在家里时放的音乐。给孩子买一些柔软舒适的靠垫,无论孩子在哪个家睡觉,都让他抱着这些靠垫,这样会让他觉得很安全。在两边家的婴儿床边喷洒同样的香水。在两边家里都执行同样的作息制度。总之,尽可能制造出孩子在自己的婴儿床里的那种气氛。

  6、只有一间卧室怎么办

  随着孩子长大,他会变得越来越好奇,对周边人和事物发出的声音和动作越来越关注,这个阶段就应该让孩子单独睡了。如果你家只有一间卧室怎么办?可以考虑让孩子睡卧室,自己睡客厅里的沙发床。这样孩子就能在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环境里安然入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